20100325

An Education

An Education





終於看了因考試而錯過了的--AN EDUCATION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sonyclassics.com/aneducation/)



看畢整套電影,第一個想法是,只有女孩子才會喜歡和有共鳴的電影吧?



第一個值得討論的層面是,究竟「教育」education 真正的意義是甚麼;作為香港土生土長的八十後,由3歲踏入幼稚園(我沒唸幼兒園)開始唸書,接著6年小學6年中學再加5年大學,名義上稱為「受過高等教育」也應該當之無愧,然而實際上呢?我自己其實是一個悶蛋的學生,要唸書就唸書,要考試就考試,可能自己想當醫生知道隨了努力讀書別無他徑,也可能是因為自小已被洗腦「入大學是你人生唯一出路」,所以從來沒有思考過隨了考入大學外,還有什麼其他路可行;但當時有聽聞過另一位同學的故事,她喜歡音樂,也有天份,向來是乖乖女的她在會考也得到不錯的成績,原校升讀是絕無問題,但其實醉心音樂的她是希望轉讀演藝,聽聞因為家人的反對,最後都是留在原校完成高中,可幸是高中後她終於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路,向音樂之夢一步一步走;考完會考升讀高中,一切都看似是理所當然的步驟,難道就不可以作些改變?我不會說她那2年是白費,但假如有天份的話,何必要把所有人和事局限在框框內?「教育」,是「教授」和「培育」,應該是在有資源和輔導之下,協助一個人順應他的興趣發展;但很可惜,這套理論是不可能在香港盛行的;而另外又說,世上也有太多人沒有太特別的天份,也不太清楚自己想走的路,那麼或許,傳統的小學中學大學之路,會有它的作用吧。



戲中的jenny覺得讀書上oxford 然後一輩子就只有沈悶,甚至未等到畢業也已經死了;這樣說不無道理,人真的需要讀書以外的興趣和寄託;但,她認為有意義的事,就是跟david danny 和 helen 去 jazz club, 去 nice restaurants, 去 classical concerts,這反而有點保留;第一個保留是,那些都只是好玩和fancy 的事,而不是真正有意義;第二個問題在於如果她放棄學業,而選擇跟 david 這條路的話,她所有一切就要靠 david ;把人生的賭注全放在一個男人身止,這麼孤注一擲,簡直是危險吧;這也是為什麼她後來會輸得那麼徹底,假如她沒有退學,那當她知道 david 是有婦之夫後也不會等於失去所有;女人從來都應該要學會隨時可以獨立的技能,特別是廿一世紀的女性;香港人常說,現在的女人太叻太強啦,但我覺得,這只不過是人類進化的一環,因為現在的男人比起以往來得不負責任,所以女人也要進步才能自我保護。



令我印象深刻的,其實不是jenny 和 david 的關係,反而是最後 jack (jenny的爸)在 jenny 房門外的一幕;他一直逼自己女兒上 oxford,到 jenny 因為 david 失去了一切的時候,這時當爸爸的拿著茶和餅乾,在女兒的房門外默默的安慰……"For all my life I have been scared, and I don't want you to be scared" 對,我流淚了。(電影前半部分我也真的對這個父親很反感,八爪魚博士演得好啊)



還有,最後 jenny 找她中學的老師求助時,老師說 "you sound very old and wise",jenny 的回覆 "I feel old, but not very wise" ,嗯,好中。



如trailer 所言:"Sometimes an education, Isn't by the book" ;人總在學校以外的地方,才趺得最傷,學得最多,也成長得最快。



Hope I could feel younger, and also wiser as time goes by.



*****



點點滴滴:



-音樂好好聽,想找它的 soundtrack !

-女角 carey mulligan 好甜好美,25歲的她扮16歲學生,都ok喎!

-男角 peter sarsgaard 原來是 orphan 中的阿爸!怪不得熟口熟面…今次演個有老婆還四出玩女仔的賤男,是否因為心理的重點都落在jenny身上,所以不太感受到peter sarsgaard 的戲味;(ps其實我不明白 david 為什麼要向 jenny 求婚? 其實是真情定假意?還是男人其實可以完全一時衝動就求婚?他明知自己有老婆的啊……)

-戲中 Jenny 去巴黎的衣服,好 vintage 好美呀!!!!!!!

-搞乜鬼中文名會譯作「少女失樂園」,沒錯她是失了身,但可否改個好聽少少的名?



最後我依然覺得,沒有哪個男孩會真心喜歡這電影;哈哈;有閱歷的女孩,不妨看一看



3.5粒星啦

20100313

外星人

想說一個無聊的小故事



****



烏雲密佈的晚上,八歲的小芝一個人在房間,忽然窗外閃來一道強光,然後一架小型飛碟跌落在小芝房間的露台上,小芝萬分驚訝,這時候有個生物從飛碟走出來,他說他是來自外太空,來地球遊歷一番,剛巧飛碟失靈被逼降落在小芝的露台;小芝除了驚慌還帶有好奇,她說這太不可思議,接著準備告訴媽媽;太空人叫住了小芝,他說他的出現不可以讓其他地球人發現,但他需要小芝暫時收留他讓他可修理飛碟;他又說小芝很可愛,想跟她做個朋友,可以嗎。



向來乖巧得事事也向媽媽報告的小芝忽然覺得這一切好玩極了,遇上太空人主動跟自己交朋友也是超新鮮的事,在好奇心和好勝心和其他種種的因素下,小芝答應了偷偷收留太空人的要求。



自此小芝一放學便回家跟太空人為伴。雖然對於太空人說的話小芝只明白五成,但太空人朋友這特別身份已經足夠留住小芝的心;雖然暪住媽媽的感覺不好,要說謊也令小芝內疚,奇怪是偏偏小芝就沒有想背叛太空人的想法,因為小芝已經把太空人當成自己最好的朋友,而且太空人亦常常稱讚小芝,道她是他遇見過的星球人中最漂亮最可愛的女孩,他有幸遇上她實在是件高興的事;他還說,好想跟小芝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呢。



多動聽,太空人的說話逗得小芝心花怒放。太空人還答應小芝,遲些會帶她坐上自己的飛碟,回他的星球見識一下;小芝也知道這不大可能實現,但忍不住心中暗喜。



其實,小芝知道太空人總會有離開的一天,因為他始終不屬於地球吧;但小芝相信,即使太空人要離開,他也會親自向她說再見;「就在太空人離開前找機會跟他拍照留念!」小芝暗忖。



這天,小芝在學校跟好朋友吵了架,心情十分低落,她好想回家後跟太空人訴苦,因為太空人總有方法令小芝開心;可是當小芝踏入房間,她發現,飛碟已經消失了,太空人亦不見了;她找遍房間也找不到太空人留下片言隻語,或是什麼留念的東西;沒有啊,甚麼也沒有;小芝不高興,不明白,她跟他相處了個多月,為什麼會無聲無色地離開,連再見都沒有一句就走了?小芝的心真的沈到最低點,往後幾天,她都悶悶不樂,她試過跟好友鬧翻的滋味,但始終隔幾天後還是可以打電話給好朋友道歉言和,但太空人離開後,便有可能以後再也見不了;別人關心問她,但她卻有口難言;可以跟誰說?一直都沒有讓任何人知道太空人的存在,連她最老友的同學也沒透露半句;現在太空人走了,更沒有人會相信她遇過太空人的事,又怎向人解釋自己為失去了一段跟太空人的友情而傷了心呢?她怪太空人的無禮,老師都教過,離開要說再見,難道太空人不懂嗎?







其實,太空人沒有不懂,而是他太懂,「再見」意思是「再次見面」;太空人不道別,是因為他基本不想再見;或許,這是外太空人遊玩星球時的規條,一旦說了再見,便代表感情和不捨,就要在新星球上紮根;一心只想當個過客的外星人,最後還是會選擇忽然消失,然後回到自己的星球跟自己同類的人一起吧。



******



你又有否試過明明要好的人,忽然音訊全無,那種無奈又無助的感覺嗎?



就當自己發了個夢,被鬼壓了一場好了;遇上外星人,是幸,也是不幸;在遇上的剎那,就要有隨時失去的準備;這就是跟外星人交友的規條,明白了,無可奈何,也不好再責備外星人了。



--------finished on 20100312 20:12

20100311

看戲

好久沒進戲院,有很多戲想看。還未儲到一個人看電影的勇氣,雖然一直有這念頭;有時候,有些電影,很需要一個人慢慢沈澱出當中的感覺;那未必是一套替你催淚的電影,但反而滲出淡淡哀愁,令你想起往事,心頭的結再次纏繞起來,要好一些時間才能從電影中抽離;假如有伴同行,很可能在踏出電影院那刻,已經要忘著去想晚飯宵夜下場,根本沒時間去重覆回味剛才的絲緒;又或是友人急不及待給你口述五千字影評,而你其實只想靜靜思索和整理在電影中的心情……要一個可以跟你無語並行,又不趕著找下場的人,是需要一點機遇。

當心情低落時,還真想試試獨個兒到戲院買張單人票,獨個兒哭到大花臉,然後當劇終時,拭乾眼淚,再走出戲院時,看看會否成了另一個好漢。

寫這原因是想起有朋友曾告訴我,他試過在情人節那晚上,獨個兒到戲院看戲;忽然間,我覺得他(這個舉動),很型。

不過現在影碟上網都可以看電影,想有孤獨氛圍的人可能會選擇留在家中煲戲;但我總覺得,在戲院大銀幕的光與影中,相比任何家庭影院,一定來得更有氣氛。

20100309

潘多拉的盒子

曾經擁有潘多拉盒子的鑰匙,應該知道不能隨便打開;但好奇心總是殺死貓,盒子還是被開了,然後也釋放了許多猙獰的,令人不安的邪惡--貪婪,虛無,嫉妒,痛苦……盒子最後被重新關上,鑰匙也被沒收;那麼,到最後剩在盒子裡的,究竟是希望,還是絕望?


有人說,就是因為希望沒有被釋放出來,還是鎖在盒子裡,所以人間還有希望;亦有人說,盒子內只剩有絕望,人間的所謂希望,都是人類一廂情願的海市辰樓;

究竟那僅餘的,是希望還是絕望?


但至少,鑰匙被收回,已經是失去信任的證據……是否先選擇絕望,內心會感到好過一點

20100306

暗黑世界

搖擺不定

思潮起伏

朝思暮想


最後 甚麼是最後 何時是最後

你我 只是個自私醜陋的人類 

因為我們都有罪過

所以沒資格說寬恕

刻下一輩子的烙印




這是個暗黑的國度

光明 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