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2

約定

王成到現在還記得一九六七年的那一天。

那是他第一天到辦公室上班的日子。中學畢業後打過幾年工,後來邊工作邊在夜校進修,幾經辛苦,終於完成了會計課程。畢業後,找到了他第一份上班時要穿西裝打領帶的工作,而辦公室就在尖沙咀東部。

對於王成來說,到尖東上班是他夢寐以求的事。由小自大,他都很喜歡海旁的鐘樓;每次到尖沙咀,他都必定會到鐘樓附近逛逛,吹吹風。現在竟然可以每天在那裡上班,是多麼幸福的事呢!

那是一個初夏的晚上,王成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後,便立即獨個兒走到鐘樓去。一九六七年的維港,比現在大一點,闊一點;那時候沒有幻彩詠香江,也還沒有一大堆說著普通話的人在旁邊嘰嘰喳喳。王成看著海,閉著眼享受迎面的海風--那時候的香港比現在要涼快一點。那一年,已經三十歲的他在幻想著自己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和晚年的光景:那時候,香港會變成怎樣?維港會否已經被完全填平呢?

正當他準備要離開時,他的目光跟身邊一個女孩子的雙眼碰上了;那是一個二十來歲的女孩,瓜子口面,眼睛雖然不算很大卻在淡淡的妝容下也滿有神采,一頭長直髮配著一身白領儷人的裝扮,王成猜她應該也是在附近的辦公室上班的;她跟王成雖然互不相識,但剛巧的眼神接觸也沒有嚇倒她,反而落落大方地還王成一個微笑後便離開了。這時,王成就像被迷倒了一樣整個人定住了,雖然只是看過短短的一秒,但王成的腦海已經被這女孩佔據著--一見鐘情--或許就是這種感覺。

有些相遇,也許真的早有安排。沒有刻意也沒有探聽,王成依舊每晚在放工後到海旁吹風,總會在差不多時間遇上女孩。王成由最初尷尬地報上微笑,漸漸地開始攀談起來;由最初的陌生人,慢慢地成了聊天的對象。

不久後,他們便開始談戀愛了。

一九六七年的初夏,是王成有生以來最開心的時光。

他們上班的地方很接近,有時會一起午餐;而每晚下班後,就必定會到海旁散步聊天。他跟她說他的目標,她也跟他說她的理想。她常常說,終有一天她一定要離開香港,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闖一闖。

王成一向沒有把她往外闖的想法放在心上,他以為這只是人生其中一個不能完成的幻想,而他亦相信,她會一直扎根在香港,跟他一起走下去。怎料,就在一九六七年的冬天,她拿著一張機票對他說,她打算到澳洲念書去,而這趟一去,至少要三至四年的光景。

在擁有智能電話視像通話的現代,長距離戀愛都已經那麼難以維持,更何況是四十多年前的時候。王成雖然不捨,卻也唯有放手。她起飛的那一天,他沒有到機場送別;王成只是隨意走到九龍城內一幢唐棲的天台,跟飛過頭頂上的每一架飛機說再見。

同時,他亦跟認識她的傷心地告別。從那天起,在尖沙咀海旁再也找不到王成的蹤影。

一心以為自己不會離開香港的王成,沒想到後來因工作的關係,自己也被公司調派到新加玻去作長期工作。這一去,就是三十多年。

人家說,「落地,生根」;王成到新加玻落地了三十多年,卻沒有扎根在那裡。雖然三十多年來只因工作關係匆匆回港數遍,但王成的心還是一直留在香港。幾十年來,都沒有成家,只顧埋頭工作;當終於可以從工作崗位退下來時,轉眼間就已經成了滿頭青絲的老頭兒了。

退休後,王成在新加玻辦好一些手續後,便決意回港定居。同事們都大感詫異,新加坡有什麼不比香港好?為什麼定要執意回香港呢?

王成對於這些提問都沒有回應,然而心中的答案自己卻很清楚。他最近因為發覺自己的記憶有點衰退,找醫生評估過後被告知患上了初期的阿茲默海症;醫生說雖然現時有藥物和各種方法緩和退化的速度,但無論如何也只有一直走下玻。

想到這裡,王成不禁就害怕起來,他的大半生都在異鄉貢獻了給工作,餘下有意義的回憶已經是他在離開香港前的光景。他不想失去這些片段,於是他想,就在自己慢慢喪失記憶前的日子,回到自己的家,重拾當日的感覺,鞏固自己在腦海中的印象。

***************************

不知回港後多久的日子了。某一天,王成的腳步又如常走到尖沙咀的海旁。那天也是初夏的一個午後。他起初倚著欄杆站著,目無表情的看著,維港一年比一年窄了,中環那邊忽然又多了一幢高聳入雲的商廈,明明身處香港,背後聽到說普通話的比廣東話的更多更大聲。

王成跨過欄杆,坐到堤岸上。今天是幾年幾月幾日呢?他很努力地想,卻怎也想不到答案。

他顧目四盼,看到身旁一對又一對的小情侶在依偎。感覺,又再倒流到一九六七年的某天,首次在海旁跟她相覷而笑,首次跟她聊天,首次跟她牽手,首次跟她親吻……明明記憶已經差得連回家的路也幾乎記不起,對往昔的事,還是如此歷歷在目;為的,是甚麼呢…?



……忘掉天地 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約看漫天黃葉遠飛……







--------------------------------------------------------Finished @ 20120522 

一邊寫這篇時,不知恁的就想起了王菲的<約定>。My all time favorite 


20120517

Avengers


終於再入戲院了!(好像好久沒看過戲…對上一套已經是 Hunger Game T^T)

而為了這電影入戲院也絕對正確!

作為一個女孩子,我對這群 Marvel 的英雄絕對沒有祟拜;不過至少也有看過 Iron Man 和 Hulk  的電影,所以看這戲時也有一定程度的親切感~而且印象中好像幾年前已經有人告訴過我, Marvel 計劃拍攝一套集合很多英雄的電影,現在這事情終於成真了!

6個 Superhero其實都很型,不過人始終會偏心,在我心目中的排名如下:

第一位:Hulk!  
Hulk 好可愛呢!哈哈,雖然不受控制又青BB的又奇貌不揚,但每次看到他像發瘋一樣在攻擊就會覺得好興奮,因為好得意和好好笑!他在片末「那一聲」咆哮也十分可愛呢 :P

第二位:Iron Man
型+智慧+自信的合體!

第三位:Thor
雷神,擁有真正的超能力~

第四位:Natasha/ Black Widow
純粹因為 Scarlett Johansson ,她真的好美好酷呢

第五位:Captain of America
其實我覺得他是典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例子…LOL 而且也沒有甚麼專長/超能力,有的只是比較好的外型和肌肉

第六位:Hawkeye
排最後的原因好無聊--因為他當過一陣子壞人…哈哈

故事講什麼?不要緊啦,反正入場也是為了視覺刺激,這套戲做到這點就是了!而且3D效果也不錯(至少比起 Transformer 要好得多!)

值得一看!

20120510

諾言


聽過好多三四十年代的人說他們的故事。那些年頭,戰亂,內戰,文革等等苦不堪言的事一件接一件,所以對他們來說,年輕時就跟一個「苦」字繫上了。活著就只為了生存,甚麼享受玩樂興趣,統統無福享用。

然後,就連最重要的婚姻大事,也是馬馬虎虎地就結了婚。

當問到好多老人家甚麼時候結婚時,他們通常就會順帶告訴我:「那時覺得是時候找個伴」或是「那個那個親戚有個女孩介紹」,最活生生的一個例子就是我的嫲嫲,她就是這樣告訴我有關她和爺爺的事情。在他們來說,結婚是一種需要,就像餓了要吃飯一樣,當時辰來了,他們就要找個伴;愛情?也許在他們的字典上從沒出現過。

但是,卻又很奇怪地,他們這種沒愛情作根基的婚姻關係,甚至連一紙婚書也沒有,大多都做到白頭到老。坦白說,有時在工作時遇上脾氣比較古怪的公公/婆婆,另一半卻多年來能夠遷就和照顧,真的不禁想,他們大可以無情無義地離開麻煩的另一半,然而他們卻選擇了留下;背後這份無形的承諾,靠的是什麼?

保守諾言,原是很容易理解的道理,連沒有唸過書的公公婆婆都知道要怎樣實行時,為什麼來到今天,明明大家接受的教育多了,結婚對象是以戀愛作基礎時,離婚率卻一年比一年高呢?那一天信誓旦旦地在眾人面前的見證和誓言,有咀嚼過當中的意思嗎?要一生一世執行承諾的決心現在走到哪裡去?

最動聽的諾言,在破滅的一刻,往往會成為最痛心的回憶。

公公婆婆們輕描淡寫的一句「幾十年夫妻」,背後要付出的努力可不少呢。


PS:今天坐巴士回家時,看到兩老在座位上打瞌睡,低頭時赫然發現,他們竟是在十指緊扣著!超。級。甜。蜜。!


20120505

可惜不是你



我們的一生
或許會遇上不同的人

當時的你們
曾經
多天真的以為可以走到永遠
卻不知道原來
那是多麼遙不可及的事

慢慢地
你們已經各自走進不同的風景
由重疊的兩點
變成兩條平行線

然後
因為要收拾的關係
回憶再次被揪出來
看到他為你
寫過的字
拍過的照
送過的禮
看到你們兩個當時的笑靨
你沒有掛念
卻充斥著唏噓

同時
也有感謝
因為你知道
至少有一刻
你曾被這個人這麼的深愛過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後
曾一起走卻走失那路口
感謝那是你
牽過我的手
還能感受那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