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Walk the Talk


最近看了這套澳洲的電影--Walk the Talk

故事內容大概講述一名沒有固定職業的人 Joey Grasso,總是在參加不同的什麼人生啟發課程,常常把那些課程上的一些句子放在人生上--雖然他一些都沒什麼成就,但總抱有希望他終有一天會夢想成真。直到一天,他遇到了一個潦倒的酒吧歌手,他對她一見鍾情,為了替她實現成名的夢想,他問那因車禍而導致下身癱瘓的女友從那筆賠償金中借錢,開設了一間經理人公司--儘管他手上的藝人就只有一個。完全不熟行的他處處碰壁,直至最後,他竟然想到以「假綁架」的方法去製造輿論來替女歌手帶來知名度。

看畢這套戲,其實我不太清楚它的定位。是套勵志戲嗎?因為男主角總是不停在講一些「希望在明天」的「金句」(老實說講到我覺得有點煩的感覺),但最後的結局又有點騎呢;那是套喜劇嗎?坦白說,我又不太能感受到當中有什麼笑位。一邊看就有點點迷網,究竟是想認真,還是想輕鬆?

電影中的主角,常常提到做人要有夢想,沒有夢想就什麼都不是。這個我好認同啊,所謂「人一世物一世」,若果只是營營役役地過一天數一天,那何時才數到七八十歲?沒有希望的人生,就像是單有軀殼欠缺靈魂的身體。就像我的工作,有時候對某些病人而言,那一點的希望可能就是支撐著他繼續生存的重要支柱。可是,這套電影中亦令我們反思,究竟對夢想的追求,要去到什麼地步呢?處處太小心翼翼,太循規蹈矩,不跳出框框看似是成功的阻礙;但過度不顧現實後果地去尋找難以實現的理想,又可行嗎?看著這電影,其實我不太認同主角那所謂追求夢想的路--一來他的「夢想」很單純地源於他對那女歌手的迷戀,根本不是從自己出發,膚淺又不實在;二來,在他實踐這個夢想的途中,他一直都是問自己女朋友拿錢,什至有欺騙感情的成份,這個我覺得絕對不能接受。要實理夢想,第一原則是靠自己,以不壓榨別人的利益為大前提;要不然,人人都去欺詐別人,要成為有錢人又多難?

要實現夢想,絕不是靠三兩句口號,紙上談兵的道理一大堆就能夠成事。如何在現實的世界中一步一步將不可能成為可能,什麼時候進什麼時候退,要拿掐得宜,才是成功的秘訣。


3 則留言:

  1. the poster said it's funny. Where's the fun?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t be fooled by the poster...You watched it before as well?

      刪除
  2. nope. But I saw the poster and i thought it's comedy so I planned to watch it after exam. Opp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