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Once


好奇怪,我竟然來到2014年來第一次看這電影。

已經是2007年的戲,那時還在念大學的我對電影一曉不通。到了2010年,因某人的推介認識了這電影的 soundtrack ,從來只懂K歌的我一聽就愛上。Marketa Irglova 的一首 If you want me & The Hill, 和跟 Glen Hansard合唱的 Falling Slowly,完全唱到我的心坎。時到今天我還很感激把這首 sound track 帶進我生命裡的人。

有人跟我說過電影只是平平,而不知是為免破壞了對歌曲的印象或是某些原因,我一直都避開了這電影(基本網上很多 app 都很易找到)。這麼多年後,直到今年 John Carney 再出新作 Begin Again (按此看舊文),終於也忍不住好奇想比較一下兩部電影,於是走進 hmv 就把它買了下來。

幸好,幸好我的擔憂是無謂的。雖然這只是一部用手提攝影機拍攝的電影,直接拍在Dublin 街頭,但亦正正帶來鮮明的真實感。一邊看時沒留意到一件小事,到完場才醒起,電影中一直沒提到男女主角的名字; cast list 就只是 guy 和 girl ,連名字也沒留下;身份不緊要,地位不緊要,背景不緊要,他們之間就只有音樂和那一厘米的距離。這道感情線跟 Begin Again 中 Dan 和 Gretta 的很相像,二人明明都感應得到,都想伸出手去觸碰,卻又害怕弄破像肥皂泡般脆弱的情感,所以又瑟縮回去各自的保護網。很輕巧,就像一條羽毛曾降落過你的手上,在你未來得及把它捉穩前,它已經又隨風飄去,彷彿從來未觸碰過一樣,但那癢癢的感覺卻一直纏繞。


他們就是這樣有一句沒一句的合唱,唱著最柔揚的音韻,唱著最細膩的情意。


2 則留言:

  1. 喜歡結局(兩人唔成事),因為現實都無咁完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兩套都係咁, 我中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