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那等待…那異常漫長的等待……

眾人都聚集在走廊盡頭的等候室。一間細小的長方形房間,中間放著一張米啡色的梳化,左邊放著兩張帶淺米白色的客椅,右邊的則是四張同款但粉綠色的客椅,還有一張小圓木桌,予人乾淨明亮的感覺。起初大家都表現輕鬆的在傾談著,說說笑笑,一小時便過去了。話題耗盡了後,每人便各自各的在低頭靜默——有人看電話,有人在看書,有人閉目養神,有人來回踱步…總之希望時間能在彈指間閃過,令等待的感覺減短一點。

兩小時過去,房間中隱約有一陣焦燥不安:有人忍不住離開等候室,不知是去查看甚麼,或是走出室外抽煙解悶;有人不住查看手錶,雖然還在翻掀著手頭上的書,但同時按捺不住每隔五分鐘便抬頭觀望走廊外的景況。有人繼續故作冷靜,一臉不在乎的說他想多睡一會。大家依然保持沈默,走廊外的腳步聲顯得特別響亮。

來到第三個小時,冷氣的溫度使人手腳冰冷起來,就像在寒冬中不得不抖動一下身軀來保持體溫一樣,房內的每一個人都幾乎已經離開了自己的座椅。究竟還要等待多久?這條問題大家心照不宣。已經超過了預期中要等候的時間…是發生了甚麼事嗎?無止境的等待是最磨人。心中會有千百種推測,往往都不能自已地想像最壞的可能性,令人的不安憂慮發大澎漲起來。好像一個愛捉弄人的淘氣小鬼,總在出奇不意的時候跳出來嚇唬人,想把它趕走又抓不著它,很是纏人。顧目四盼,眾人都嘗試找一個焦點去定下神來。玻璃窗上貼著五張海報,貼的人應該對海報的擺放不太有要求,雖然從房間內只見到海報白色的背面,但在純白色的襯托下更清楚見到有點東歪西倒。

已經來到該吃午飯的時間。走廊外開始傳來熱飯菜的氣味,也有不同的人進出等候室,用微波爐把自備的飯盒加熱。儘管房間內的氣氛變得熱鬧起來,但空氣中彷彿凝結了一層看不見的濃霧,令人有點喘不過氣來。有人索性走出升降機大堂,以逃離那窒息的空間。在那數小時的等待中,好比走進了扭曲的時空,時間過得忽緩忽快。有時候那五分鐘有如二十分鐘之久,但同時,四小時又在一息間消逝了。這種難以捉摸的變化,一旦墮進其中,其實也只可無能為力的迷失當中。

意志敵不過身體自然的需要,在幾乎想中途休息去充飢之際,他們便收到了期盼多時的消息。差不多了,馬拉松式的等待終於終點在望了。不自覺地繃緊的肌肉終能夠自然放鬆,臉部表情也從容下來,各人由之前嚴肅皺眉的樣子換成帶微笑的眼睛,甚至開始說點笑話自娛。

好像從缺氧的高山回到地平線,鬆一口氣的感覺實在太好了。整個人也由飄浮扭曲的空間回歸到現實,是一種確切的腳踏實地的感覺,每一步都是真實而肯定。

你隱藏不住眉宇間的喜悅,因為你確實知道,摯愛的人將再次重回你的懷抱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