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舊文) 折.疼

生活有時總在折騰。

四十歲的他,這陣子都跟老婆在冷戰著。他被工作了十多年的公司裁走了,從二十多歲起便當個會計師文員,勉強也能支撐起三口子的家用。頭幾年他還有進修一下的熱誠,但自從女兒出生後,太太便當個全職主婦,而他亦因為沒多餘錢的關係,於是就把進修的計劃無限期擱置了。可幸的是,這十多年來在公司總算無風無浪,雖然跟他同期入行的同事,都相繼升職或跳槽了,就剩他一個留在公司,彷彿一潭死水一樣。但他也不介意什麼了,只求希望順利捱至退休。連九七和沙士都捱過後,他沒想到竟然在2012--別人口中的末日年--被辭退。對於是家中唯一收入來源的他,一時之間也不知該怎樣跟老婆開口--幸好現在還是月頭,還有一個月才要面對家用的問題。於是,他就像肥皂電視劇的角色那樣,每天依舊穿戴整齊,裝作上班去,直至放工時間才回家。老婆好像都沒有發現些什麼,但過了一星期後,他發覺老婆開始每天都出外,有時候甚至比他還遲回家,弄得晚餐也準備不了;他問老婆往哪裡跑,她每次都只是支吾以對,一時推說往娘家去,一時就說找朋友去;或者是男人的自卑感作祟吧,他開始懷疑太太起來,再加上自身因失業而心情不佳,因此很容易就跟太太有衝突,甚至已經來到冷戰的地步。

失業了差不多快一個月,家用的問題已經逼在眉睫,找新工方面又沒甚眉目,想到這些,已經令他一臉愁容;至於懷疑老婆不忠,其實他大可以去跟蹤老婆,可是他又沒這膽量,萬一真的親眼看到太太對不起自己,他怕自己真的會瘋掉。想著想著,已經在街上逛了一整晚,但他還不想回家去,於是便走進了家麥當勞。他找了個隱閉的角落獨個坐下,由於太累的關係,他整個人伏在餐桌上,不經不覺就睡著了

時針不知走了多少個圈後,忽然間有個人把他搖醒,「先生,先生…」他從睡夢中睜開惺忪的眼睛,把他叫醒的是一個麥當勞的女職員。「甚麼事?」當他抬起頭再看清楚對方的臉時,才赫見跟前的是穿上了麥當勞制服的老婆。

「怎麼會是你?為什麼不回家睡?」看來,她也因為看到他而嚇了一跳。

「這道問題該是我問吧?為什麼你會穿著麥當勞的制服?」

「還要問?!就是在這裡打工才會穿制服吧!」

「好端端的幹嗎來麥當勞打工?你不用照顧女兒嗎?」

對於他的連珠炮發,老婆感到著實委屈。「你還好怪我,明明被公司裁了又不跟我說,你明知道家中就只靠你的收入,手停便口停;那我這麼多年沒工作,學歷又不高,那唯有來麥當勞打工,即使只賺到一點點也好過零收入吧!」

「是嗎…」他終於知道了真相,對於之前的懷疑,頓時間有點心虛。「那你近來每天出外,都是因為要上班嗎…?」

「當然呀!不然你以為我往那裡去?為了保護你的面子,我又不好意思當面拆穿你的謊言;要不是我撞到你的同事,都不知道我會被暪到何時。虧你還因為我每天出外而對我生氣……」

聽著老婆的話,他心中又是感激又是愧歉。一時之間,他也不知該對她說甚麼。

這次,老婆先開口道:「晚了,你先回家吧。今晚我要當夜班呢。」

「老婆,對不起……」除了這一句,他也想不到別句話跟她說。他幽幽地輕抱了太太一下,看著這個陪他捱了十多年的老婆,萬般滋味在心頭。

雖然他依然還在失業的折磨中,依然要繼續面對找工作的壓力,但他感受到,背後支持著疼愛著他的力量。從未如斯強烈過。

-------------------------------------------finished @ 20120206 19:3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