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An Education

An Education





終於看了因考試而錯過了的--AN EDUCATION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sonyclassics.com/aneducation/)



看畢整套電影,第一個想法是,只有女孩子才會喜歡和有共鳴的電影吧?



第一個值得討論的層面是,究竟「教育」education 真正的意義是甚麼;作為香港土生土長的八十後,由3歲踏入幼稚園(我沒唸幼兒園)開始唸書,接著6年小學6年中學再加5年大學,名義上稱為「受過高等教育」也應該當之無愧,然而實際上呢?我自己其實是一個悶蛋的學生,要唸書就唸書,要考試就考試,可能自己想當醫生知道隨了努力讀書別無他徑,也可能是因為自小已被洗腦「入大學是你人生唯一出路」,所以從來沒有思考過隨了考入大學外,還有什麼其他路可行;但當時有聽聞過另一位同學的故事,她喜歡音樂,也有天份,向來是乖乖女的她在會考也得到不錯的成績,原校升讀是絕無問題,但其實醉心音樂的她是希望轉讀演藝,聽聞因為家人的反對,最後都是留在原校完成高中,可幸是高中後她終於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路,向音樂之夢一步一步走;考完會考升讀高中,一切都看似是理所當然的步驟,難道就不可以作些改變?我不會說她那2年是白費,但假如有天份的話,何必要把所有人和事局限在框框內?「教育」,是「教授」和「培育」,應該是在有資源和輔導之下,協助一個人順應他的興趣發展;但很可惜,這套理論是不可能在香港盛行的;而另外又說,世上也有太多人沒有太特別的天份,也不太清楚自己想走的路,那麼或許,傳統的小學中學大學之路,會有它的作用吧。



戲中的jenny覺得讀書上oxford 然後一輩子就只有沈悶,甚至未等到畢業也已經死了;這樣說不無道理,人真的需要讀書以外的興趣和寄託;但,她認為有意義的事,就是跟david danny 和 helen 去 jazz club, 去 nice restaurants, 去 classical concerts,這反而有點保留;第一個保留是,那些都只是好玩和fancy 的事,而不是真正有意義;第二個問題在於如果她放棄學業,而選擇跟 david 這條路的話,她所有一切就要靠 david ;把人生的賭注全放在一個男人身止,這麼孤注一擲,簡直是危險吧;這也是為什麼她後來會輸得那麼徹底,假如她沒有退學,那當她知道 david 是有婦之夫後也不會等於失去所有;女人從來都應該要學會隨時可以獨立的技能,特別是廿一世紀的女性;香港人常說,現在的女人太叻太強啦,但我覺得,這只不過是人類進化的一環,因為現在的男人比起以往來得不負責任,所以女人也要進步才能自我保護。



令我印象深刻的,其實不是jenny 和 david 的關係,反而是最後 jack (jenny的爸)在 jenny 房門外的一幕;他一直逼自己女兒上 oxford,到 jenny 因為 david 失去了一切的時候,這時當爸爸的拿著茶和餅乾,在女兒的房門外默默的安慰……"For all my life I have been scared, and I don't want you to be scared" 對,我流淚了。(電影前半部分我也真的對這個父親很反感,八爪魚博士演得好啊)



還有,最後 jenny 找她中學的老師求助時,老師說 "you sound very old and wise",jenny 的回覆 "I feel old, but not very wise" ,嗯,好中。



如trailer 所言:"Sometimes an education, Isn't by the book" ;人總在學校以外的地方,才趺得最傷,學得最多,也成長得最快。



Hope I could feel younger, and also wiser as time goes by.



*****



點點滴滴:



-音樂好好聽,想找它的 soundtrack !

-女角 carey mulligan 好甜好美,25歲的她扮16歲學生,都ok喎!

-男角 peter sarsgaard 原來是 orphan 中的阿爸!怪不得熟口熟面…今次演個有老婆還四出玩女仔的賤男,是否因為心理的重點都落在jenny身上,所以不太感受到peter sarsgaard 的戲味;(ps其實我不明白 david 為什麼要向 jenny 求婚? 其實是真情定假意?還是男人其實可以完全一時衝動就求婚?他明知自己有老婆的啊……)

-戲中 Jenny 去巴黎的衣服,好 vintage 好美呀!!!!!!!

-搞乜鬼中文名會譯作「少女失樂園」,沒錯她是失了身,但可否改個好聽少少的名?



最後我依然覺得,沒有哪個男孩會真心喜歡這電影;哈哈;有閱歷的女孩,不妨看一看



3.5粒星啦

1 則留言:

  1. 沒有甚麼特別意思, 只是想送上一首歌為你打打氣。加油, 陌生人!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