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諾言


聽過好多三四十年代的人說他們的故事。那些年頭,戰亂,內戰,文革等等苦不堪言的事一件接一件,所以對他們來說,年輕時就跟一個「苦」字繫上了。活著就只為了生存,甚麼享受玩樂興趣,統統無福享用。

然後,就連最重要的婚姻大事,也是馬馬虎虎地就結了婚。

當問到好多老人家甚麼時候結婚時,他們通常就會順帶告訴我:「那時覺得是時候找個伴」或是「那個那個親戚有個女孩介紹」,最活生生的一個例子就是我的嫲嫲,她就是這樣告訴我有關她和爺爺的事情。在他們來說,結婚是一種需要,就像餓了要吃飯一樣,當時辰來了,他們就要找個伴;愛情?也許在他們的字典上從沒出現過。

但是,卻又很奇怪地,他們這種沒愛情作根基的婚姻關係,甚至連一紙婚書也沒有,大多都做到白頭到老。坦白說,有時在工作時遇上脾氣比較古怪的公公/婆婆,另一半卻多年來能夠遷就和照顧,真的不禁想,他們大可以無情無義地離開麻煩的另一半,然而他們卻選擇了留下;背後這份無形的承諾,靠的是什麼?

保守諾言,原是很容易理解的道理,連沒有唸過書的公公婆婆都知道要怎樣實行時,為什麼來到今天,明明大家接受的教育多了,結婚對象是以戀愛作基礎時,離婚率卻一年比一年高呢?那一天信誓旦旦地在眾人面前的見證和誓言,有咀嚼過當中的意思嗎?要一生一世執行承諾的決心現在走到哪裡去?

最動聽的諾言,在破滅的一刻,往往會成為最痛心的回憶。

公公婆婆們輕描淡寫的一句「幾十年夫妻」,背後要付出的努力可不少呢。


PS:今天坐巴士回家時,看到兩老在座位上打瞌睡,低頭時赫然發現,他們竟是在十指緊扣著!超。級。甜。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