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張國榮。十年


這晚一直在聽張國榮十年紀念演唱會。

時間過得真快,當年在愚人節傳來的消息,一眨眼已是十年。

他逝世前,對他的認識不多;聽過一些他唱的歌,看過一些他演的電影;然後,在往後的日子,也欣賞過他不同的作品。

個人來說,我絕對談不上是他的粉絲;但自從近年開始接觸電影後,卻愈來愈在電影中看出他的魅力。

還記得,大概是我小學至初中的年紀,那時的我還未懂情愛的甜酸苦辣,但當我第一次在電視看「金枝玉葉」時,我竟然在電影尾段,偷偷地滴下了眼淚--那應該是我第一次為電影而流的淚(其實我都忘了劇情是什麼)。自此,「金枝玉葉」成了我那時最喜歡的電影;而那一幕的背景音樂--「追」--就成了我心中情歌的金曲。

他演出過的電影多不勝數,我看過的只是其中的九牛一毛;從淒美的「胭脂扣」到搞笑的「大富之家」,從瀟灑不羈的「阿飛正傳」到率性去愛的「春光乍洩」,等等,等等……他在那銀幕中,亦正亦邪,有一鼓天生的能耐把你的目光攝去,他的眼眸,他的表情,他的舉手投足…只要你有看過他的電影,就一定不會忘記他的光芒。




聽著他的歌,看著不同的人訴說著他的往事;當大家都在惋惜他的離去,卻更加令人慨嘆--為何當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在努力求生的同時,一位叱吒風雲的大明星,竟然有著一顆如此決絕求死的心。沒人明白,沒有人能夠明白,他真正渴望的追求的究竟是甚麼。傳奇的一生,配上一個令人不惑的結局。或許,這也是更令大家捨不得他的原因,大家心中也許懷著一點歉意,竟然在他對世界失去任何期望之時,未能及時同行。

一個殿堂級的歌星也好,一個摯親也好,一旦離世後,大家依舊要沿著原有的軌跡過往後的日子。只有親身經歷過,才知道懷緬是最窩心,亦是最痛苦;一方面很怕記憶會變淡,另一面卻又很怕勾起思念的愁緒。

但無論如何,請努力繼續生存下去。

May peace be with all of us.




一追再追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 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有了你 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