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唔該。

source: google


三十度的彌敦道,烈日當空,太陽剛好昇至頭頂,刺辣的光線直射地面。熙來攘往的街道,無論早午晚都同樣擠滿香港人大陸人;馬路上亦同樣堵塞住巴士的士紅色小巴綠色小巴,在那紅燈前一起從死氣喉放出令人窒息的廢氣。

這就是旺角。

這也就是阿黃工作的地方。

廿歲出頭,中五會考只有五科合格,讀過什麼副學士先修,又再唸多兩年IVE,其實都不太清楚這些學位有甚麼分別,只知道唸完一個再唸多一個就可暫且不用工作,又可為家人帶來「我在努力進修」的假象。然而,泡沫當然有爆破的一天,明知自己的成績跟大學無緣,也總不能一直讀那些學位,畢竟家境也不是富裕,見工面試是無可避免的命運了。

投過百多封求職信,面試的機會只是寥寥可數。過了個多月後,終於有一份銀行在面試後跟他聯絡。起初他申請的職位是分行出納員,但人事部跟他說,出納員的空缺已暫時填滿,問他可有興趣暫時先當 promoter, 在不同地方推銷銀行的信用卡,等到有空缺便有機會調回分行。阿黃本身對推銷員這工作毫無興趣,但眼看自己戶口已所剩無幾,又想到反正只是過渡性質,於是抱著騎牛搵馬的心態接下了這工作。

該銀行的信用卡推銷站,阿黃在不同地方也見過不少,一般都在大商場兜兜客,猜想也應該不難應付,至少在有冷氣的地方,穿著恤衫西褲也不算太辛苦吧。

或許人事部的同事想跟阿黃開個玩笑,他沒有被派到任何一個商場,反而安排他在最接近分行的位置;就是旺角彌敦道分行--外面的推銷站。

阿黃第一天上班,本打算穿戴得整齊一點,所以連西裝也穿上去報到。不過同行的同事第一句就跟他說:「如果你不想中暑的話就把它除掉吧。」於是阿黃的英姿只維持了兩分鐘便消失了。

放好攤位後,阿黃便跟兩個同事拿著宣傳單張招攬客人。起初阿黃還一副幹勁,十分主動去叫人申請信用卡。旺角人流雖然多,但最多的都是學生和自由行,真正會停下來填申請表的沒多少個。站了一整天,隨著太陽往上移,阿黃臉上的汗珠也不斷滾下來。他不顧儀態把手袖摺起,或偶爾走近分行門口感受一下冷氣的溫度。幹勁?早已沒有。

當阿黃還在撥著宣傳紙抖涼之時,忽然間,有個中年男人主動上前。「請問……」

那麼好!終於有客人主動走上門。阿黃心想。「先生是想申請那張信用卡?」阿黃立即擺出和藹可親笑容,儘管是皮笑肉不笑。

「不是,我只是想請問一下花園街該往哪裡走?」

阿黃心中立即一沈。甚麼時候自己變成了指路的代表。

他隨意指一指路,那位男士禮貌地說了聲「唔該!」便走開了。

阿黃一陣納悶,明明他的工作不包括被問路,但卻因為指路而換來了今天的第一聲「唔該」。

這份工作的意義,究竟是甚麼?

阿黃聳聳肩,想不出個所以來,只好又再繼續在彌敦道的熱力和分行內傳出的冷氣中徘徊。

------------------------finished on 25/04/2013 00:04


很久沒寫,坐巴士真的是靈感天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