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聖誕老人

在普天同慶的日子,是不容許傷感的。
全人類都在網上鋪天蓋地撒播歡樂的氣氛,你忽然留下些莫名其妙的字句,總仿佛會把愉快的氣氛凍結著。
努力笑臉迎人,隨俗地在Facebook 上貼上 Merry Christmas,你背後的哭臉沒有人想知。
儘管,那班人根本不在你面前。

感謝陳奕迅在某年唱了首 Lonely Christmas, 讓大家知道聖誕期間也有人會想哭
就像今晚的陳舜。

二十四小時前,她還是興高采烈地等待聖誕的來臨。她花上心思買聖誕飾物,小小的蝸居也放下一棵聖誕樹,掛上帶冷調的紫藍色小燈泡,一閃一閃的仿佛在倒數著聖誕的來臨。她滿心歡喜地在期待著,即使她不太清楚自己究竟在期待著些甚麼——二十八歲的她早已知道聖誕老人只是個騙小孩的大話——

——就像那個一直說喜歡她的男人。

她早就知道他有家室,陳舜也不是個愛情初哥。她明明已經很小心地避開不必要的陷阱,把大門緊閉。但他仍死纏不休,最後就像聖誕老人般偷偷地從煙囪溜進了陳舜的心內。起初當然是甜蜜,對陳舜來說,他每一次的出現已好比一份聖誕禮物,夠滿足了。只是後來,聖誕老人的熱情逐漸減淡,失望日積月累,陳舜也想不到,自己會成了反過來哀求他的可憐蟲。

所以當聖誕老人預告他在聖誕節可以跟她一起過的時候,陳舜興奮得像個五歲小孩一樣——

——幼稚得忘記了聖誕老人只是個騙小孩的大話。

紫藍色的燈泡閃著閃著,陳舜的心跟著跳著跳著。前一夜她就急不及待替她的聖誕樹拍了照,貼了上 instagram 跟 facebook,還加了句「Merry Christmas! 期待聖誕老人的來臨!」。她的相片為她帶來了五十多個 like,十多個留言,卻沒有為她喚來聖誕老人。她一直等,十點,十一點,十二點……燈泡繼續閃著,陳舜的淚在眼框中滾著。她特意打開他的 facebook,原來聖誕老人早已留在他該去的家,就這樣一聲不響地,把陳舜小朋友遺留下來——

——連一聲「聖誕快樂」也沒有。


"誰又騎著那鹿車飛過
忘掉投下那禮物給我…"

—————————————14/1/2018

*****

雖然已經過了聖誕節,不過可能因為那幾天在大陸玩時不停聽到商場內播 Lonely Christmas 而入了腦吧,那時簡單打了幾句草稿,現在終於有時間有心機把這超短篇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