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Joker 的成魔之路

joker的圖片搜尋結果


急不及待要看 Joker。

Batman 中最可怕的奸角 Joker 相信無人不曉,變態冷血的犯罪者,究竟是如何鍊成?今次 DC 帶我們走進Joker 的內心世界,一窺這恐怖小丑背後的故事。

他的一生是個悲劇——Arthur Fleck 跟單親母親相依為命,出身低微,沒有成就,亦曾患有精神病——在大城市內彷彿是註定被遺忘的一群;他一直想當個棟篤笑表演者,為觀眾帶來歡樂,退而求其次,先當個小丑也望能引人一笑——但諷刺的是,他每每只能換來別人的恥笑。在看似繁榮的城市內,他努力求存,卻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欺凌及攻擊,無力還擊,只能啞忍。終於一次他忍無可忍,剛從小丑表演公司被解僱的他,臉上還化著小丑妝容時,在地鐵一連槍殺了三個對他拳打腳踢的銀行家。這場槍殺案竟在貧富懸殊問題嚴重的 Gotham city 帶來意想不到的極大回響,不少平民竟將小丑視作打倒富商霸權的代表,引發全城都戴上小丑面具去示威抗爭。一向被當隱形的他竟然在殺人後被當作英雄,而他亦發現自己毫無悔疚之感;內心充滿仇恨的他,自此成為更冷血的人,雙手沾上更多鮮血……

看著 Joker 的成魔之路,你會發現被忽視被壓抑的怨恨是多麼可怕。本身已是不幸的人,陰暗的童年,過著鬱鬱寡歡的人生,社會可曾真正關心他們的需要?當然更多的不幸都不能為Joker 的濫殺行為開脫,但這告訴我們,當怒氣沒有被疏導,需要沒有被滿足,所造成的力量足以令人性扭曲。電影中的Joker 代表的不只一個人,Joker 代表的是一群長期被社會不公壓榨而充滿仇恨的人;這種仇恨對社會來說是危險的,絕對需要領導者去處理,可惜電影中的當權者選擇視而不見,而在戲院外的當權者同樣無視訴求......

Joaquin Phoenix 的演出無疑出色。或許有人會將他和 Heath Ledger 的 Joker相比,但我認為兩套電影完全由不同的角度去描繪 Joker,所帶出的小丑形象也截然不同;Heath Ledger 演的是令人極盡心寒的犯罪高手,但礙於電影故事大綱不同,所以就小丑的角色描述比較片面;至於今次劇本從不同角度使小丑的性情逐步成型,對演技的挑戰相信更大。

最後一提,網上有人覺得在今套電影找到另一經典 Taxi driver 的影子,我也有點同感,特別的是當年演連環殺手的 Rober di Niro 剛巧也在這戲中出場。


後話:很久沒看電影了,以為踏入戲院能逃離現實兩個小時,又有誰想到從一個完全虛構的電影人物故事中,會看到香港社會的影子……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