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

要準備coroner case presentation
用了 45 分鐘就把一個病人從入院到死亡之間 17 天所發生的事看完
我花了45 分鐘
他在醫院逗留過 17 天
但這些數字其實沒有意思
因為他所受過的苦一定遠比任何數字可以表達到的多

人口老化這個 topic 說了十幾年
在這裡工作就百分百感受到人口真的好老化
一個病房差不多80-90%病人都是60 歲以上
發覺
對著老人家, 多多少少跟對小孩子的態度差不多
他們說話, 其實是想有個人聽他們的話
他們經歷了大半個世紀, 曾經健壯過;
現在變得老弱,反過來要被年輕的人指揮,心裡當然好不是味兒;所以他們反抗,不合作也可以理解
但只要花多些時間耐性,給他們解釋一下,又或是哄他們一下,讚他們好叻,而你又理會他們的訴求,大部份都會合作

好像昨晚要替一個撞傷了頭,又不太合作的伯伯打drip;起初我跟他說「要打豆,吉一針!」時,他是極度不願意說「唔要呀,我一定唔打針架!」還耍哂手不要;我跟他說「呢個好野黎架,幫你架!你咁叻,吉一針唔駛驚!」然後我一邊替他打 drip還一邊讚他「都話你叻架啦,而家咪唔怕痛」;雖然他口說「你唔駛講呢d說話黎氹我啦」,但他即使被我吉了兩針也沒有亂動,已經比我想像中合作得多了

當然有時候並不能所有事都順他們意思來做,但那也是沒辦法中…人在江湖好多事都身不由己;

就是同一個伯伯,他因為比較混亂所以被布縛住了手腳;當然好想有人幫他鬆縛;可是我不能這樣做,最後就換來了一句問候家母的說話 ^^" ;(差不多每間男病房都有粗口滿天飛)



要繼續準備 powerpoint

1 則留言:

  1. Anonymous7/8/10 23:00

    其實老人家同小朋友一樣,都喺要氹先得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