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5

煙花易冷


親愛的:

十五年沒見了,你…好嗎?十五歲時總覺得度日如年,希望轉眼長成大人;怎料眨一下眼便已經三十歲,十五年的寒暑,你是怎樣度過的?

十五年,猜不到香港回歸已經十五年。當年的七一,風風雨雨,人心動盪。如果不是這個七。一,你的家人就不會要移民美國;如果不是七。一,我們剛萌芽的豆芽戀也許還可支撐多一陣子。異地戀,對十五歲的我十七歲的你來說,實在不是能夠應付的事;也許當年的我倆太高估自己,也太看重對方了。到頭來才發現,我們在對方心中,其實只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那年六月三十的煙花,我恨透了它;看著那五光十色的煙花,聽著那砰砰嘭嘭的爆破聲,彷彿在嘲諷我們的分離;每紽放一枚煙火,我便流下一滴淚; 一滴又一滴,就這樣我便哭了二三十分鐘。哈,現在回想起來,也真的很傻;往後的十五年,我還有哭過這樣久嗎?好像,都再沒有哪個誰有能力再令我流這麼多的淚……「女人是水造」這句話,難道會隨年月改變的?

起初的努力維繫,也敵不過相隔的距離。當你在美國落力地融入當地的時候,我就在準備應付沈悶的會考。等一等,差點忘記,十五年後的今天,連「會考」也成了歷史名詞了。當時對放榜的忐忑,找學校的徬徨,遠在美國的你能明白多少?在不同的道路上成長,分道揚鑣似乎是不爭的結局;就如沙士時,被逼停課,被逼戴口罩--明明心中有不少疑惑和不安,有很多話想跟你說,卻有口難言。沒有親身經歷過,怎會想到香港會有如此蕭條的時光?

親愛的……對不起,過了十多年還改不了口;跟你一起相處的日子雖然短,卻刻骨銘心,或許初戀都是特別使人折騰,也許是因這些不完美才使回憶更加難被忘懷。一句衝口而出的話,就直接扼殺了一段關係。你我都倔強,說過不再見,就真的再不復見。這些年來,你我身邊都出現過不少人,那為什麼每每給你寫信的時候,心頭還有一秒被揪著的感覺?

零七年的七一,煙花依舊,人面全非。其實,煙花有甚麼好看呢?每年的圖案也差不多;短暫的光輝,有甚麼扣人心弦的魔力?頭上數千萬的煙花,換來二十分鐘彷似的歌舞昇平;大家真的相信,煙花過後,明天就會更好嗎?我不知道,也不懂得七一煙花於我的意義,但卻是我堅持會做的事。就當,是我一廂情願地跟你之間的小紀念吧。

二零一二年,香港回歸,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七一那天,我剛跟身邊的他分開,糾纏了兩年,我也落得清閒。那晚我獨個兒走上天台,靜心地等待那「呯嘭」的第一聲響。好久沒這麼寧靜過。那藍藍綠綠,橙紅交替的煙花在我眼前閃過不停,我的內心竟覺踏實起來。「煙花易冷,人事易分」,煙火虛無,人生的變幻更莫測。轉眼已經三十歲,少年十八二十時的青春,就如黑夜中那一剎那的煙花,轉瞬即逝。這麼多年了,你還記得每年的七月一號嗎?不知道你身處的異國,也有如此燦爛的煙花嗎?

親愛的上
二零一二。夏

------------------------------------------------------------------------Updated on 15082012 19:38


「煙花易冷,人事易分」--- A lyric from a song of Jay Chou's. 方文山 writes really beautiful Chinese.


* Updated a bit the next day
最初把收信者寫成在天國,是因為主觀地認為寫信者單向地為一段荳芽戀而耿耿於懷十多年,會有點不合理,所以就勉強將它改寫成生死之隔。收集過一些朋友的意見後,發覺也沒有不可執著的道理。那麼就跟隨最初的心意去更改吧。


2 則留言:

  1. 親愛的…改不了口… i love this...

    very nice piece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