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一個人的童話


剛剛on call 重見一位我早前在老人組的病人,七十多歲的精神分裂病人,一直認為自己是特首,選舉那一陣子也分過公職給唐英年/梁振英。自從我轉組後都沒有機會再見到他,碰巧他剛由另一間醫院轉回這裡。沒想到他竟然還認得我,還大大聲跟我打招呼!

我:你近排點呀?
伯: 有啲忙碌啦
我: 忙啲咩?
伯: 呢排得返我一個做特首, 負擔係重少少~
我:^^" 你終於返返黎4樓啦wor (之前他被調左去另一間房,經常問我何時可以調回4樓)
伯: 係呀! 終於返返黎呢個大家庭!!


有時候,遇上了好些患了精神分裂多年的病人,試盡大小藥物都依然移除不了他們的妄想或幻覺。某些會因此而被影響得情緒不穩定或有傷人或自殘的傾向;但也有些是樂於活在那幻想的世界裡,不搗亂,卻也不願意接觸外在的世界。對於這類的病人,有時也不敢想,是否真的有可能,和是否真的有需要再不停轉藥去嘗試減少他們的妄想呢?

最近也收了一位有思覺失調的年輕女生入院。她告訴我她有一堆好朋友,經常跟她說笑;也有一個喜歡她的男生,經常跟她示愛;而這些「好友」和「男友」的聲音都是只有她才聽得到。因為她自言自語的問題愈來愈明顯,再加上偶發性地會有難以捉摸的行徑,所以被帶來醫院希望接受更密集式的治療。誠然,對於我們和她家人來說,當然最想的就是利用藥物把她的幻覺減少甚至完全清除;但她跟我說,她根本不想接受治療,因為對她來說,那些聲音都是她的好友在跟她說話,是真實的,是實在的;那又何來要清除它們的必要呢?而據她媽媽所說,在日常中,她沒多少個朋友。那麼於她來說,唯一的玩伴很可能就是那些聲音,那難怪她認為沒有接受治療的需要。照顧這一類的病人,是挑戰,也有點唏噓--面對現實當然是最積極的人生哲理;但當現實是如此殘酷,虛幻的是多麼的美好時,你又捨得從這一個人的童話中走出來嗎?


4 則留言:

  1. This is very well written :) I actually really enjoyed reading ur clinical work - they remind me of those articles by that doctor in appledaily...and I think you wrote even better than him. Keep in up!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 Hope that I could one day post my articles on any newspaper too :P

      刪除
  2. 活在自己世界中其實最快樂(大前題不影響/傷害別人)

    那位阿伯令我想起鄭少秋的流氓皇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當年見住那個病人都有呢個諗法..

      流氓皇帝講咩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