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2

酒精與她

「為什麼喝酒?」

「……」她看了我一眼,閃爍的眼神又再往下望。

接著是一連串的沈默。

「能夠留意到有甚麼事情會令你特別有喝酒的衝動嗎?」我將雙手離開鍵盤,盡量將集中點投放在她身上。

「有煩惱的時候……」她終於開口,但頭依然往下垂。「最近工作的合約剛滿,公司卻不跟我續約。我為找工作的事情煩惱,阿哥卻罵我沒用,是廢物……」

我留意得到她邊說話的時候,邊不停地搓弄雙手,亦不敢跟我有直接的眼神接觸,這些都是緊張的表現。

*******************************8

坐在我跟前的是一個廿來歲的女生,瘦削的身型,染了一頭淺啡色的頭髮。跟她認識只有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牌版上記載她有 Alcohol dependence,亦即是有依賴酒精的習慣。第一次見她的時候,我嘗試了解她最近喝酒的習慣。那陣子,她一星期起碼有三四天都喝酒,自己一個人在家中無所事事,心癮一起便不住地喝酒;雖然只是當兼職的工作,仍有時候會因為宿醉而要告假。她也留意到酗酒的問題,也有想過戒酒,可是她因為擔心自己不能適應新的醫護人員,所以一直都不接受轉介至戒酒小組。在忙碌的門診內,我們可以做的其實很少,我跟她解釋一番戒酒小組的好處後,她再以同樣的理由婉拒,那也只能無可奈何地由她離開我的房間。

當我再多看一兩個病人後,門診的同事告訴我剛才某個病人想再多見我一會。剛巧下一個病人還未到,於是我就跟她再見面多一次。坦白說,我是有點驚訝的,因為我沒想到她竟然會回頭,到底她想再討論些甚麼呢?

她進來後,眼晴依然只往下看。但她卻主動開口起來,說她其實也真的很想把酒精戒掉,可是她真的未準備好去迎接新的醫護人員。

「有其他方法可以暫時幫得到我嗎?」她問。

戒酒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處理對酒精依賴的病人也是需要十二分的留神,一來要留意他們的 withdrawal symptoms,亦即是「吊癮」的症狀;二來戒酒並不是一項單靠藥物便可解決的問題,更多時需要心理的輔導相輔相成。

在往後的覆診,我每次都盡量運用自己僅有的技巧去跟她討論喝酒的問題。坦言,因為時間有限,可以討論到的其實不多。有些人可能會想:她假如真心想戒酒的話,為什麼不接受真正的戒酒服務,甚麼焦慮緊張都是藉口吧?!事實卻非如是,她的行為就是最直接反映她的認真和她的誠意;例如我叫她回家後寫下喝酒和戒酒各自的好處和壞處,她每次都會在覆診時自動自覺交出「功課」。你會感受到,她真的有為自己在逐步努力。

在見面過好幾次後,從她曾跟我說過的話裡頭,看得出她是個對自己的信心極低的人--那管她曾到外國留學,家境亦不錯--而我推斷那可能跟她的家庭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缺乏信心,因此做每件事都額外緊張;而當要面對的壓力大於她自以為自己能力所能應付的時候,她就選擇了用酒精以作逃避;久而久之,就成了個惡性循環,慢慢身體更因為對酒精的依賴而產生上癮的徵狀。這些都是植根甚深的問題,需要的是更深入的探討和心理治療;絕不是一朝一夕,亦不是在一個連花上十五分鐘跟病人會診也算奢侈的門診中可以解決得到的。

很感激她對我的信任,也很高興看到她的努力。在半年就轉一次主診醫生的情況下,根本我無法得知這一時三刻的話能否為她帶來甚麼長遠的轉變;但至少,希望在餘下的數個月內,能將她跟酒精的距離拉遠一點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