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細路哥唔易做

在 Child & Adolescent team 的訓練終於來到尾聲。一直以來都想寫一些感想不過都沒時間整理自己的思緒

跟朋友談起自己近來的工作時,總會有人問:細路仔都要看精神科?

其實有很多來看我們的孩子都不是大家想像中那種「精神病」。我們門診看的,大部份都是過度活躍/專注力失調 (AD/HD) 和自閉症的小朋友。當中要跟小朋友建立關係 ,對於一個不是母愛氾濫的人來說,不算太易,但當中亦有一些慢慢看著他們的進步,由起初跟我完全對著抗,到後來願意主動跟我談話,甚至有特意帶他的手工藝製成品來給我看,心中也有絲絲甜味;另外,除了要跟小孩建立關係外,帶他們來的父母也是很重要的角色。當然當中會有比較難應付的父母,也有看到怎樣的家長就會教出怎樣性格的小孩;但其實 99.9% 的父母都是出於「緊張」兩個字而已,總想為孩子找到最好,而且大部份的都是很明白事理。看著他們,就像每天在提醒我無條件的父愛/母愛的偉大--特別是一些孩子有智力問題的家長,他們的頭頂上彷彿有頂光環!打從心底給他們一個「讚」!

當然,我也會遇上因各種原因而情緒出現問題的孩子/青少年。很多時,他們的問題來源不是來自家庭,就是跟學校有關。有某名校的社工告訴我他們同時有30多個學生因壓力太大而需要接受不同的情緒支援,聽到我都傻了眼。十幾歲,不應該是最青春快樂的時候嗎?卻被讀書這無形的壓力毀掉了回憶,多可惜。

除了這些外,我們也需要評估不同的懷疑虐兒個案。在這短短半年,就遇上了應該在我將來的職業生涯中都不會忘記的一個個案。由最初滿腦子的問號,後來再用不少方法慢慢得知更多,足足用了幾個月的時間,終於也算達到能保護被虐者的目標。可惜的是,那些經過長年累月在那被虐者身體和心靈上的所留下的烙印,對自己的價值/對別人的信任等等已經變得扭曲,難以磨滅。親耳聽過被虐者的孩子哭著說自己的經歷,但依然難以想像為什麼會有這樣對待子女的父母。。。

在這裡工作了半年,工作很多,腦汁亦用去很多,好像多了幾條白頭髮@@。但當中有很多技巧其實畢生受用--就是將來到自己為人父母的時候。要令到一個孩子愉快地成長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