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1

Before Sunrise


看電影的過程,就像找真愛一樣,是對感覺的話,從一開場你便會知道;當中經歷一些等待,醞釀,感覺只有愈來愈濃。

看著這套電影,我好像跟著 Jesse & Celine 一起找到真愛。

最新的 Before Midnight 未上映前,早已經聽過無數有關這電影的好評;原來不知不覺這已經是快二十年前的戲。雖然遲了快廿年才真正認識它,我卻覺得這階段的我現在才看是最適當的時機。

昨晚其實我是 on call 的,趁著沒事幹早已看了「Taxi Driver」。怎料到了凌晨因為被 call 醒去工作後一直睡不著,反正趟在床上也是在浪費光陰,我就開了這電影來看。由電影開場,拍攝著火車沿路風光開始,我的靈魂就彷彿被懾到那向著維也納進發的火車上。

我看著 Jesse 想偷撥 Celine 那頭柔軟的金髮;我看著他們在黑膠碟試聽室內互相躲避又互相渴慕的眉目;我看著他們在不停交換自己的過去,感情,弱點,思想和希望;我看著他們遇上看掌相的女人,乞丐詩人;我看著他們躺在草地上,貪婪地渴求著對方陌生既熟識的身體。。。。。。我看到兩個相信直覺追求浪漫的陌生年青人,在沒有考慮對方身份地位,甚至連對方名字都還未知道的情況下,坦蕩蕩地打開心房讓火花在他倆中燃燒;我看到兩顆熾熱的心,在面對日出後那現實矛盾--他們對這一天的關係沒多加思量,卻比任何人都知得清楚,最激情的浪漫一向都是最脆弱;這也許是只能燃燒一刻的烈火,即使勉強殘留,亦只會留下不起眼的微光。

我沒法不佩服導演和兩位主角,把 Jesse 和 Celine 間微妙的感覺逐級逐級醞釀起來,那些追追躲躲的對望,那些坦誠的對話,很輕巧,很細妙,可是你就知道他們一旦吻起來會有多激情--因為只是身為觀眾的我也各自被 Ethan Hawke 和 Julie Delpy 吸引著,他們都年輕,漂亮,率性和開明。

我實在地告訴大家,這樣的浪漫,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曾試過。當人生開始安逸,身邊的人和事開始變得穩定後,你便會知道當天那一夜有多美好;只有年輕,你才會安著心跟一個完全陌生的男/女生在陌生的街道上說著不著邊際的話--一些你自認為意義深遠卻從沒人感興趣聽你說的話--開始時你可能有一點猶疑,很快就撥走一些多疑的猜度;你知道這不會是長久的關係,你亦知道保持聯絡只會落得疏離的局面,就在相擁得最緊時分開,記憶就會從此保鮮。

謝謝這套電影替我喚起一些漂亮的回憶,那些青春的印記。日出前的紀念,就讓它化成最遙不可及的回憶。

Best movie ever.

PS:
Jesse 和 Delpy 的對話中,有太多值得記錄下來的 Quote。個人特別喜歡 Jesse 嘗試說服 Celine 跟他下火車遊覽的一段;一個英俊的男生還會用這麼一個有趣漂亮的藉口來邀約,很難拒絕吧 :)

Jesse: Alright, alright. Think of it like this: jump ahead, ten, twenty years, okay, and you're married. Only your marriage doesn't have that same energy that it used to have, y'know. You start to blame your husband. You start to think about all those guys you've met in your life and what might have happened if you'd picked up with one of them, right? Well, I'm one of those guys. That's me y'know, so think of this as time travel, from then, to now, to find out what you're missing out on. See, what this really could be is a gigantic favor to both you and your future husband to find out that you're not missing out on anything. I'm just as big a loser as he is, totally unmotivated, totally boring, and, uh, you made the right choice, and you're really happy.
(quoted from IMDB)


急不及待,我已經連 Before Sunset 都已經看完,下回分解。

1 則留言:

  1. man I LOVE ethan hawke
    have you watched gattaca? he's amazing in it and so young lol
    it's a nice simple pensive movie regarding genetic righ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