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Lovelace

Source: google
看了 Lovelace。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這套戲?電影的英文名字 "Lovelace" 只是女角的姓氏,不過如果聽到中文名「深喉女神」可能會嚇倒大家嗎?

沒錯,這是一套三級片,但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種」三級片。

電影其實是改編自真人真事。在美國的七十年代,有一位藝名叫 Linda Lovelace 的豔星拍了一套名叫「Deep Throat」的色情片,劇資料所指這部色情片有別於當時一貴的作風,打開了色情片歷史的一頁,竟然大收旺場。而這位 Linda Lovelace 就在一夜間成了全美國最誘人的女性。

大家會怎樣看這位拍三級片的豔星?貪錢?不知廉恥?可能都是,這也是她往後一生被刻住的烙印。但事實是,根據這位 Linda Lovelace 出版的自傳中所記載,她原來是出身於家教十分嚴謹的天主教家庭,年輕衝動的她不理父母意見就嫁給了一個叫 Chuck Traynor 的男人--一個表面看起來風度翩翩,但原來竟然是協助賣淫的男人;這個男人因為自己欠下巨債,於是迫 Linda 去拍三級片賺錢,又將她出賣給不同的男人作性行為,而只是 Linda 反抗的話,他就會以暴力,甚至手扼手槍去威脅她。Linda 在人前風光,背後卻受盡虐打,折磨和被姦淫;電影大賺,但她卻什麼金錢都得不到。後來她成功從 Chuck 手中逃出,再建立新的家庭,還出了本自傳,就成了這套電影的劇本。

「被男朋友騙了落火炕」,這聽起來多老土多愚蠢的事,其實是真人真事(當然當中有多少是出於自願則有待商確)。我想本片的重點應該是放在 Linda Lovelace 如何遭 Chuck 虐打和被不同男人姦污,她的心靈如何受創,她想求救時卻被媽媽拒於門外,和後來怎樣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經歷。有是有提及到,但電影的劇本寫得好散;當中有些在不同時段穿插的畫面但眼高手低,反而變得凌亂不堪;所以看到 Linda 的遭遇時,感覺是到喉不到肺。其實這類的故事應該是讓女主角 Amanda Seyfried 表現的大好機會,應該安排更多她個人的戲份去演譯 Linda Lovelace 那無助和擔驚受怕的心情,那種被 Chuck 一手弄髒自己的感覺,和面對其他人目光和標籤時的矛盾。

其實我頗喜歡 Amanda Seyfried 的。看過她的 "Mamma Mia!", "In Time" 和 "Les Miserables" ,都很喜歡她的風格,像鄰家女孩又得,像誘惑女神又得,得左。今次發揮只是一般但我認為是導演和劇本的問題,因為根本沒有足夠的機會去讓她表演。又因為,本身這位 Linda Lovelace 小姐並不是真的超級傳奇人物,所以吸引程度只屬一般。

普普通通的一部電影,唯一得著是讓我知道這位 Linda Lovelace  的生平。

PS: 幸好沒有買票進戲院看 :P (又是 PPTV.. =P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