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Blue Jasmine

Source: Google

近來朋友間中比較受歡迎的戲好像是 "About Time";反而這套 Blue Jasmine 沒見太多 feedback,應該沒有什麼宣傳,我也是剛巧在等巴士時看到柱上的宣傳(不是大大張海報那種),驚覺原來是 Woody Allen 的新電影!

就在生日前夕,好友跟我一起入場看這戲。好開心!

一貫Woody Allen 小品故事作風:講一個未等到大學畢業便嫁著個有錢老公,在 New York 住豪宅,天天 Shopping /High Tea/ 搞 party 的一個所謂名媛 Jasmine,忽然一天老公突然因犯商業罪案被判入獄,更甚至在獄中自殺--名媛落得一無所有,無錢無屋(雖然仍帶著3個 LV 喼和天天挽著 Hermes Birkin!),唯有走到三藩市去投靠同樣無錢無事業但至少有間屋的異父異母妹妹 Ginger。Jasmine 打從心底看不起 Ginger 身邊的人和環境,逼於無奈寄人籬下但依然擺著高姿態,同時在盤算怎樣回復昔日光輝。

看畢這戲,心中只有兩個字:好正。真的好正!先是好正的劇本,我沒有偏心 Woody Allen,但他在編寫人物性格真的一流:Jasmine 虛偽,自私,從她對妹妹 Ginger 和 Ginger 身邊所有男人的態度可見一斑;她自負,一直為自己釣得金龜而自豪--但很容易便發覺,她這個人就像空心的木,一敲即碎;她是一個面對不了失敗的人,而偏偏 Woody Allen 就將她放進一個最難堪的局面:老公原來背著她跟好多女人上過床,全世界都知就只有自己蒙在鼓裏,甚至要跟她離婚。去到這個地步她寧願來個玉石俱災,用了最毒辣的方法向老公報復;同時自己的情緒也崩潰下來。她這個自私的性格一直在電影中蔓延著,甚至因此親手破壞了差點到手的新「荀盤」。。。哈哈,我一邊看一邊想著這 Jasmine 是否一個有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的人呢?她甚至為突顯自己的特別而把名字改掉成 Jasmine 呢!相反,妹妹 Ginger 就親和得多,她知道自己不聰明,但她不貪心也很易滿足,從來沒有在 Jasmine 有錢時貪過一分一毫,傻傻更更的性格,使 Jasmine 那又 mean 又 arrogant 的性格立時分別出來!

除了描寫人物外,這次劇本用了時光穿梭的方法去交代 Jasmine 如何由富貴變落難,比起普通平鋪直敍使 Jasmine 前後的分別更鮮明

演員方面也是一流: Cate Blanchett 出色得沒話說--首先是她的金髮和高挑的身型真的很有名媛氣質,一舉手一投足都流露出「我是高貴的」感覺;但同時又能滲出Jasmine竭力抑壓著那一無所有後那內心的不安和焦慮;演妹妹的 Sally Hawkins 原來就是 Happy-Go-Lucky 的女主角,(抱歉當時我實在不太喜歡 Poppy 那過份十三點的性格而沒有看完),還有就是 Submarine 中當媽媽一角;這次演個樂天知命的 Ginger,反而十分討好!而且巧合地她在外型上比 Cate Blanchett 稍稍遜色一點(矮一點,瘦一點,也沒有一頭金髮),剛好就配合到 Ginger  跟 Jasmine 的分別。

 這套電影真的好好看。而剛好 Jasmine 由富變貧的經歷令我想起門診一位病人,同樣也是因為在生活環境和家庭上經歷過巨大的變化而得了抑鬱症;她告訴我,年輕時的生活有多風光,先生有多富有,住的家有幾多千呎,有甚麼名人作鄰居--現在年紀大了,卻只剩下單身一人,要取綜緩金,先生聯絡不了,女兒也不伸出援手;我沒有十分深究她以往發生了什麼事情而導致今天境地;在最近一次見她,因沒錢去修理有問題的牙齒而在我面前哭崩了,哭著問為什麼今昔分別那麼大的一剎;再加上看過 Blue Jasmine  這電影後,令我細想,物質上富或貧的變幻原是永恆,唯有勇於面對現實,珍惜身邊的人,才是最恆久的寶藏。


PS: 中譯「情迷藍茉莉」,個人認為不太搭配。。。

PPS: 我好喜歡 Blue Moon 這歌,用這輕快的調子作結,別有一番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