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2

[舊片欣賞]北京遇上西雅圖


剛剛看了湯唯這套「北京遇上西雅圖」。

故事講湯唯這個內地富豪的小三,因為懷孕而被安排到美國的西雅圖去待產(當然是不合法)。人生路不熟的她認識了原是心臟科醫生的 Frank, 為了照顧女兒而當上陪月中心的司機。日久生情,往後的發展大家都應該猜得到。

我很少看中國拍的愛情片,這也是因為湯唯才看,沒想到有驚喜。電影一開場就把湯唯設定成那種中國暴發戶,樣樣事情都用錢來唬人,以為有錢大哂,甚至為了錢而不介意當小三的內地女子;而且不諳英語的她一副覺得別人「講英文好叻咩?種族歧視」的態度,完全活現了現今的中國人的面貌!看一看導演是誰,驚訝發現是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薛曉璐!竟然如此坦白,厲害。

故事發展當然是預料之內,但節奏還算清脆俐落;跳脫的湯唯遇上沈默厚重的吳秀波,二人都拿捏得恰到好處,看起來令人舒服。這戲中湯唯的內心戲比較多,當小三的不斷失望,麵包與愛情間的爭扎,都是這角色要處理的;不算太難,湯唯整套電影都表現得靈活自如。不過話說回頭,雖然湯唯飾演個拜金又任性的小三,但一點也不惹人討厭;猜如果由其他女星演的話,效果可能會有分別吧!剛在豆瓣看到留言說「如果由楊冪演這個小三的話早已被罵死了」,看到我心裡笑了出來!未看過吳秀波的戲,他一臉鬍子去演個內歛但溫柔的中年男人,感覺也很配。

坦白說,在這戲內能讓觀眾不停找到中國人一些令人討厭的個性或行為,單是在外國偷生小孩這個設定已經令人生厭,但導演又夠膽在這背景下上演她的戲,最後甚至令人喜歡這部戲,實在不容易(或許湯唯的功勞也不少)。無聊時也可以一看,湯唯那天然的五官,比起中國現今很多娃娃臉的女星好看得多。

3 則留言:

  1. 我都有睇,但結局來個紐約版的sleepless at SeatIile 就假了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其實我未睇過 Sleepless in Seattle所以唔知個結局「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等我都睇下先!

      刪除
  2. 咪又係塔頂重遇之類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