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9

Gravity


哈,我想沒有幾多人會比我更遲才入場欣賞這電影。

電影早在聖誕檔期前已經上映,那時其實也有聽過不少好評;不過又由於當時朋友間活動太多,又好像找不到人陪我看,就一直把它擱置了。直至最近它有份提名奧斯卡 Best Picture ,又心癢想看,竟然 The Grand Cinema 還有在播!!然後又發現原來身邊的他也對這劇種有興趣,於是成功趕搭尾班船,入戲院看了!

故事很簡單,就是在太空中工作的 Sandra Bullock 和 George Clooney 在太空遇上了災難後,飄浮於太空中的求生故事。角色就只有他們兩位,場景就一直都停留在太空中,但90分鐘內絕無悶場。

這套電影最出色的無疑是它的視覺,聽覺和動感的效果。整個太空景色都靚到一絕,地球美得像一顆藍寶石,令人也不禁對這太空有無限的遐想;然後配合那些突然的撞擊/爆炸場面的3D效果,是我暫時看過3D電影以來覺得最立體的(先聲明我沒看過阿凡達),有一幕爆炸,衝出來的碎片真的令我有向著我飛來的感覺(差點想轉個身避)!而太空中那無重狀態,難以控制方向地飄浮的情況,在導演的神級拍攝手法下令觀眾能完全感同兩位主角所受!例如有幕 Sandra Bullock 不停在 spin,令人覺得自己也好像跟她在一起轉動(但卻不會頭暈)!配合得完美無暇的背景音樂/聲響,加上 The Grand Cinema 的震震椅,使到主角的經歷,更加心驚動魄。

除了感官的滿足外,這電影也有很多讓人反思的空間。因為投入,你會跟主角一起驚慌;在一個連自己身體都難以控制的外太空,你又如何掌握自己的命運,逃離這個地方,重返地球?在這個無重的太空,因意外而無定向地飄浮,所有求救通訊中斷,一片死寂,只剩下自己一人,換著是我,可能早已覺得必死無疑,寧願放棄作無謂的掙扎;Sandra Bullock 也有經歷這樣的時刻,

但 George Clooney 說了這樣的一句:

I get it, it's nice up here. You could just shut down all the systems, turn down all the lights, just close your eyes and tune out everyone. There's nobody up here that can hurt you. It's safe. What's the point of going on? What's the point of living? Your kid died, it doesn't get any rougher than that. It's still a matter of what you do now. If you decide to go then you just gotta get on with it. Sit back, enjoy the ride, you gotta plant both your feet on the ground and start living life. Hey, Ryan, it's time to go home.

 沒錯,在看似絕望的困境中,選擇放棄的確看似是很容易的事,選擇死亡似乎是個解脫--就像自殺,也是一個差不多的選擇吧;但回心一想,生存是為了什麼?又有什麼推動你繼續前進?

如果決定了往前走,就請全力前進;

Sit back, enjoy the ride, and start living life.


好好睇,希望會在奧斯卡看到這戲大放異彩!

6 則留言:

  1. 我記得我睇完要去食comfort food定驚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緊張! 但未至於要定驚hahaha

      刪除
  2. 我覺得睇完好似自己真係經歷咗一次太空旅行,勁過小學時期去太空館星象廳多多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啲graphic 真係超正!(不過其實我到而家都會去下太空館攝時間)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我廿幾年無再踏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