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

救火英雄


最近有很多朋友都跟我分享他們看過的戲,問我看過了沒有,著我一定要看。可惜「電影太多,光陰太少」,一直都沒機會去看。那為什麼這電影又會打尖成功讓我入場觀看?認識我的朋友都一定會知道,一個字:謝霆鋒!

作為一個謝霆鋒理性 fans,他近年來主演的電影我都有入場欣賞,例如逆戰消失的子彈,雖然坦白說那些都不是令人一看難忘的電影,至少感覺還是正面的。但這一次,對不起,謝霆鋒,這套電影令我一邊看一邊搖頭一邊等完場!

故事內容講述謝霆鋒(森),余文樂(潮)和安志杰(葉)本是一同入火場的消防好兄弟;在一次救火中,森和潮為了救人而不顧上頭的指令,做成了大爆炸,森為了保住前途而把所有責任推給潮,這件事從此成了他的心理負擔,一直不敢再入火場。一年後的平安夜,一場大火引致提供全港電力的天然氣管爆炸,但發電廠主管(譚耀文飾)不理下屬建議,為了保持全港電力而開後備電源,卻因負荷太這連發電廠都發生大爆炸和火災。這次森要再帶領下屬進入火場救人,潮的兒子又因意外同樣被困火場,究竟最終森能否成功將所有傷者和兄弟帶出災場?

表面看其實是很簡單直接的消防片,加少少兄弟情,加少少英雄主義,當TVB當年的烈火雄心都大受歡迎時,理應不難做到令觀眾收貸。問題是,導演似乎又不甘心只是那麼簡單,於是就加插了十幾萬條心理伏線:單是謝霆鋒已經要背上出賣兄弟的內疚感啦,對火場的(?)陰影啦(戲內任達華好像說要他放下創傷壓力症...),跟兄弟的反面和(無端端)(好像)害死了兄弟的罪啦,還有跟(一位完全沒有對手戲的)女友的分離啦。。。。然後余文樂就要入火場救仔啦,胡軍又彷彿背負著一些陰影進入濃煙中。。。。。。。單聽都已經多到無言,其實要數的還有更多,問題是,這只是一套百幾分鐘的電影,不是廿多集的電視劇,貪心的後果,就是樣樣都處理得不好!

貪心是其一,故事過多犯駁位是其二。戲中最 key 的一個轉捩點就是譚耀文決定要重開電源,胡軍和另一個發電廠職員一直趕趕趕卻趕不及回到電廠阻止,最終導致大爆炸。。。。。。大佬呀!這麼重要的事,你可否直接派個消防的管理層直接跟電力中心的高級對話呀?為什麼要兩個卒仔自己親身跑去阻止呢?單是這一個位我已經看到反白眼。。。。。還有很多其他,我還是留返啖氣暖肚好了。

再三,是那個應該是高潮位的火災場。那種災難程度,我幾乎以為他想拍末日片,又大爆炸又全港停電又無端端平安夜打8號風球。緊張還是有一點,CG都可以接受,但拉得太~~~~~長,需知火災場面都是黑黑的又看不到演員表情,在相同的場面停滯得太久是會令人打呵欠的。而且,他們救人的技術,實在太浮誇了。。。

對不起,整套電影我真的可以批評得體無完膚,合拍片的地步多得令人可怕(什麼「中國救援隊也來幫忙」真的令人恥笑),還有一段九唔搭八的成龍part。演員們其實很落力但導演的功力實在太薄弱,根本駕馭不了。這部電影,就算加多十個謝霆鋒,都無用了。


PS:
片尾的歌是謝霆鋒唱的!!!! 好久沒聽過他唱歌啦!! (心心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