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

The Butler


這是一個有關黑人在美國爭取平等的故事,和美國近代發展史。

主人翁 Cecil Gaines是一個在二十年代的美國出生的黑人。在那時的美國,有色人士的命比地底泥還便宜,他就在童年親眼目睹自己的母親被白人主人姦淫,父親被槍殺。命運使然,這一連串的意外帶給他學會家僕工作的機會,自此他便走進這一行。因一時的機會,他被推薦入白宮當管家--可是,黑人被歧視的問題一直沒有改善。Cecil 一直默默地服侍著歷代的美國總統,也一直為在爭取黑人平等而激烈抗爭的大兒子擔心。另外他的小兒子卻選擇為國家服務,去參加越戰。他一直經歷了八代總統,見證過大大小小的風雨,最終能親眼目睹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當選。

如我第一句所言,這電影其實是藉著 Cecil 這一個在美國總統旁的小人物,去講述美國這幾十年來黑人地位的轉變,還有美國近代史中曾發生過的大小事。導演選擇了靠主角以一個半旁白的手法,去展述自己的一生。他原是一位普通的黑人,能夠入到白宮工作已經是了不起的事;他的人生目標原本只是溫飽,跟政治一點也拉不上關係;可是巧妙地,這位對命運選擇默默承受的 Cecil ,卻因為兒子的關係而常常留意到一群黑人的革命和抗爭。不看也不知道,當年的種族歧視是一件如此理所當然的事,白人掌權,黑人被壓榨,彷彿是命中注定的事--怎想到,今時今日的美國總統竟是由一位黑人當上!當年的黑人們,想必在Civil Rights Movement 是付出了不少血和淚,才換來今天的成果。

雖然我對美國歷史認識不多,但反而看過這電影後,令我多點興趣去認識更多(連 Martin Luthur King 也有提及),作為一套反映歷史的電影已經算頗成功;而另外一面,電影也有描述到社會上的大事對這位 Butler 的家庭生活上的影響--首先是 Cecil 和他太太的感情,一同經歷過風風雨雨後一起變老,看似平淡,也細膩得動人;另外就是他和兒子的父子情,Cecil 多年來都很反對大兒子參與激進的civil rights movement,但原來黑人的父子情竟然也有點像中國人的含蓄。

戲中有不少發人心省/感人的對白,其中較喜歡的是這一句
Everything you are and everything you have, is because of that butler.
這是在大兒子 Louis 恥笑 Cecil 當 butler 的工作後,Cecil 太太摑他一巴後說的。如果我是 Cecil 的話,即使兒子不懂欣賞自己的付出 ,聽到老婆這一句話,已經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對於一個默默耕耘的白宮管家,為的不是名與利,而只是家人安穩的生活和他們的認同吧。

總括而言電影不錯看,如果你本身對美國歷史有興趣的話應該會看得更投入,唯一感覺是有點太長,某些節奏可能會比較慢(總長132分鐘呢),再剪接得緊湊點就可能更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