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

命運海嘯

今天下午門診全都是覆診的病人,其中一個是位三十多歲的單親媽媽,家中有兩個孩子;好不容易從乳癌中康復過來,抑鬱症又得到控制,前幾次覆診的情況都頗穩定。

當她坐下後,看她精神滿滿的,也沒有掛著愁容,滿以為都繼續穩定。

「最近怎樣啊?」這是我一貫的開場白。

「最近知道復發後不是太穩定。」她平靜地告之。

起初我聽不明白她指的「復發」是什麼意思,是覺得自己抑鬱症復發還是什麼呢?「你指的復發是。。?」

「我早前頸部有粒淋巴核脹大了,取了細胞化驗後發現是乳癌的細胞復發了。。」她說著這句話時也能夠控制著自己的情緒。

下意識我立刻看她在腫瘤科做過的檢查報告,發現報告上寫著的,是身體內幾個器官都有懷疑是癌細胞的跡象,意指癌症不旦復發,並已經擴散至其他器官。。。簡單來說,即是末期的了。

看著報告,一時之間我也語塞,腦海內不停轉著該說些什麼好。。。

盡量也會在病人面前保持專業,儘管她和我都明白到結局將會怎樣。。。

放工後,腦海又再閃起這位病人,想起那惡毒的癌細胞,想起她那兩個只有十歲和十五,六歲的孩子,他們兩個的路不容易走啊。。。

命運有必要如此弄人嗎?’

我們叫人努力求存,可是有時命運就像一個海嘯,一個巨浪蓋過來時,實在殘忍得令人唏噓。




三年了,媽離開了我們足足三年了
今天剛好就是西曆的三周年
還是,會很想她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