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都,快忘了有多久沒到過日本了。

子儷邊收拾行李,邊在想這個問題。自從日本大地震,一堆什麼幅射的恐慌傳聞傳出後,日本從以往旅行榜上的大熱門驟跌成第二線甚至是第三線的選擇。這幾年,出遊的預算愈來愈寬裕,前往的地方也愈來愈遠。這次如果不是因為工作關係要出差到東京,很可能在未來的三五七年都不會再去。

她開著擴音器,邊聽著至少有幾年歷史的陳年舊歌,邊計劃著該帶那一條連身裙帶往東京。她盡量去旅行是都穿著跟當地打扮比較接近的衣飾,近幾年韓風獨霸天下,一時三刻都不知道日系的衣裝是怎樣。她努力想著對上一次去東京時穿的衣物,卻發現幾乎忘了有多久沒去過日本。

*********************

那是二千零七年,大學三年級。五月的季節,香港的天氣開始變熱,大學生們的暑假又再來臨。那年子儷終於大學畢業,第一件事要做的並不是找工作,而是畢業旅行。子儷零用錢不多,沒彈藥來個歐洲之旅,也總算能夠到東南亞一趟。子儷並未到過日本,於是決定跟當時的男朋友去東京旅遊。

只有六日五夜的行程,當然未能到訪東京所有景點。跟著旅遊書,東行西逛,到過新宿銀座淺草迪士尼大涌谷,還有箱根。五月的天氣,藍天白雲,加上男友的相伴,子儷在每張相都笑得特別甜。唯獨是想觀望富士山那天,卻異常大霧起來,彷彿要把整個富士山收藏起來。離開的時候,依依不捨,除了因為看不到富士山,也因為不是櫻花的季節而有所遺憾。沒要緊,男友說,我們一起努力工作後,再回來一起在櫻花樹下散步。

往後的事,就如很多大學情侶一樣,一離開校園也令感情散掉了。捱不過畢業後第一個情人節,櫻花的季節再次逝去,淡粉紅的花蕊就在子儷哭哭啼啼之時,默默地在東京掉散滿地。

***********************

忽爾間,子儷發現自己彷彿再次置身東京街頭。頭頂上的電線,身旁的小屋。一切一切都跟當年的行程一樣。身邊同遊的竟也是同樣的他。這是甚麼一回事?子儷問。他牽著子儷的手,久違的眼神。你要帶我到那裡去?子儷再問;讓我們再多遊一次東京吧,他繼續往前走,再去箱根浸溫泉,再去看富士山,再去。。。

子儷心裡很迷惑,應該嗎?她問自己;真的可以重新再來嗎?她再問自己。看著身旁熟悉既陌生的他,子儷有點不知所措。。。。去哪裡也好,子儷想,只要一起看一次櫻花那就足夠。。。。

***********************

一滴溫熱的淚從子儷的眼角流出,淚水的溫度把她弄醒過來。原來是一場夢,她暗忖,怎麼會不知不覺睡著,又怎麼會不明不白再夢到東京。

這時,擴音器剛好傳出陳奕迅的聲音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心頭一陣被揪緊的感覺。

子儷明白,她明白那個東京已追憶不再。

---------------- Written on 23/6/2014 00:13

=============================

很久沒亂寫了,內容推進得有點混亂,希望大家看得懂。
近來忽然想起陳奕迅的「富士山下」,難得突如其來的靈感。



陳奕迅 

富士山下

作曲:Christopher Chak
作詞:林夕
編曲:陳珀 / C.Y. Kong
監製:Alvin Leong

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連調了職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

1 則留言:

  1. Time to get you better music tastes - try exploring on soundcloud more!
    there are many indie music blogs as well.
    one of my favourites: wildhearings.tumblr.com
    oh and try out the world of podcasts - i'm sure you'll love it
    try serial: http://serialpodcast.org/
    try radiolab: http://www.radiolab.or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