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I'm back!

Hello!
我又回來了!
真的太久沒打blog,幾乎以為自己快要放棄這裡
但一看著上一篇 blog 的留言,又像小小的燭光一樣把我喜歡打 blog 的心再次燃起
多謝跟我 say Hi 的朋友~
剛剛跟家人去完沙巴回來,在旅行第二天得知好消息,不過時間關係只是怱怱在facebook 說多謝;但以我(咁長氣)的性格,講得兩句又怎會夠!

雖然有點像自說自話,但當為自己的夢想路留個記錄。

大家也知道我們做醫生的,畢業後都繼續有不同的專科考試要應付
話明是「專科」考試,要求十分高,考官也十分嚴格,要一次過取得合格就當然不是容易的事
2013年年尾時,已經用了半年時間去準備那個考試,可是不幸地表現欠佳,未能一 take pass
雖然這事情在專科路上絕對不是新奇事,但結果都是要再付出多另一個半年再去準備
坦白說,這麼大個女還是第一次考試肥佬(考車除外啦),心情自不然有些起伏
這次要考的不是普通的筆試,而是長達幾小時的臨床試,要在限時內見病人問症分析病情整理重點及組合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計劃,然後再跟考官匯報和問書;還有另外一 part 就是30分鐘內被考官問書。

要表現得好,除了需要對書本和文獻的資料夠熟之外,還需要不停練習(我們稱為 clerk case/ mock)。幸好現在工作的醫院因為規模大很多,所以有不同病情的病人可以 clerk,在此也需要感謝在這期間讓我們 clerk  過的病人,一次過要被我問足一小時,又要知病歷病情背景家庭成長性格等等,真的少點耐性也辦不到!Thanks!

自己見病人後還未夠,因為最怕就是向考官 present 那部份;這時候就需要不同的 senior 仗義幫忙扮考官;十分感恩,這醫院除了病人夠多外,好好人的 senior 也有很多!有些比較熟絡的甚至會主動出聲問我們最近是否需要練習。而其實每次練習時,他們都會很花心機給予我們feedback 和教我們怎樣提升表現,往往都會搞到7-8點才放工!

其實在這不停練習,自己又要逼自己keep 住溫書的期間,有一陣子確實感到有點迷失;表現好像遇上樽頸位,又好像未能完全從害怕再次失敗的陰霾中走出來,那種沮喪的感覺偶爾來襲都會讓人忍不住哭... 當然身邊有好多好友,好同事,和最重要的M先生支持打氣,但要找出破口的人還是自己呢。終於也知道自己上次肥佬時除了歸咎於運氣外,確實還欠些東西,但一直又好像捉不到實在的方向。終於在某次跟某位 senior 練習後,被他直接指出一些 fundamental 的問題,忽然就好像當頭捧喝,整個人醒了(好像有點誇張)!其實之前其他的前輩應該也有這樣提點過,但那時自己一直捉不到重點。而那時候已經是考試前2星期,餘下練習的機會都不多,但至少我一直提醒著自己那個大方向後,在 present 時和準備期間,自我感覺變得穩定些,如是者,信心也就變得強一些。

當然到最後考試時,表現也不是十全十美,也有更多可以改善的地方;但至少,今次終於合格了!前後用了一年的時間來獲取的成果真的特別甜,也特別深刻;現在回想,如果上次幸運被我「碌」過,我也再沒有機會得到這半年學習的機會,和感受到一班上司和同事的幫助;誠如在講道時常常聽到「向主所祈求的東西,假如未如理想中得到時,並不是主沒有聽你的禱告,而是衪覺得時間還未適合,或是在安排比你祈求的更合適的事」。

當然,這個試只是專科路上的中途站,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不過辛苦左咁耐,都係時候鬆一鬆!!

現在欠下一身人情債,該想想怎樣還!

12 則留言:

  1. Congrats!! Ur effort paid off :)

    回覆刪除
  2. If what you write is what you truely feel, by the work of these blogs, I would have pass you. No problem . Why? These blogs show that you are genuine, you are observant , you are kind and you are always grateful.All the material needd to be a good doct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There're still a lot to learn to be a real good doctor and I will continue to try my best!

      刪除
  3. 嗚hu~~~得來不易

    回覆刪除
  4. Congratz :D
    又可以繼續看你的影評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ah!!! 我都好想快D睇返戲!

      刪除
  5. congratulatio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