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

Still Alice

                                         

星期五,忽然覺得好久沒進戲院看電影,心癢癢找套電影來看,無心插柳下欣賞了 Julianne Moore 的精湛演技和一套不錯的小品。

Still Alice 內容圍繞女主角 Alice, 原本是一位出色的語言學家,在著名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書,有位同樣是學者的丈夫,有三個子女,大女細仔都是律師醫生,除了二女比較不隨正規,為了戲劇夢而放棄大學;但也無損 Alice 幸福的人生和對學術的熱誠。但隨著日常生活中多次出現不正常的迷路,記不起想要說的字,表達有問題,經醫生診斷竟發現患上早發性阿滋默海症 (Presenile Alzheimer's disease), 還要是罕見的有家族遺傳性的那種。面對自己辛苦累積,一直引以為傲的智慧和自主性一天一天失去, Alice 還是那個她嗎?身邊的家人又會怎樣面對這個病?

憑這套戲的表現,Julianne Moore 得了好多提名,在沒有跟其他比較之下,我也認同她的演出簡直無瑕。她演活了一位原是對人類認知能力最有研究,最自豪,和十分理性的人,於面對這個病時不同階段的心理變化。由等待確診前的不安忐忑(她在床上向老公發脾氣要他認真的那幕),証實患病時的失望和內疚,病情惡化時的無助與絕望,到後期嚴重退化時的狀態和反應(那個 apathetic 的呆滯和無意義的微笑),她都拿捏得很準確,很細膩。越理性聰明的人,這種退化就越令人恐懼,因為你知道終有一天,你不可能再像現在一樣控制自己的思想,終有一天,身邊的人將會因你的病情而不能再與你溝通,再也看不見你獨有的個性。所以電影中 Alice 向病情惡化了的自己所預錄的一段指示,實在是不難理解,因為對她來說,失去表達能力自主能力,實在比死更難受。

除了女主角演得好,編導都值得一讚,至少他們有為不同階段的 Alzheimer's disease 的病徵做過 research,而隨了病人的內心世界外,也有從家人的角度看這個病。沒有造作的煽情,單從Alice 病情的發展令觀眾為Alice 慨歎。作為一個精神科醫生,Alzheimer's disease 的病人我見過,他們身邊的家人我也有見不少,也有些病人因為照顧有 dementia 的家人而情緒受困擾。 或許,很多人都誠如主角 Alice 在戲中的一段 speech 所說 "I am not suffering, I am struggling. Struggling to be part of things, to stay connected to whom I was once",這個 struggle 會令人很累,也有想放棄的時候。或許最好的方法,就是選擇活在當下, 就如 Alice 一樣, "live in the moment, and not beat yourself up too much for mastering the art of losi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