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5

2014 德奧之旅--Munich part V 令人沈重的集中營

來到留在 Munich 的第二天,我們用了半天時間去參觀了一個令世人難以忘記的地方:集中營

即使 History 有多爛的人都應該會聽過納粹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所建立的集中營,從來只聽聞過其中許多不人道的事,今天我們終於親身來到第一個在德國建立的集中營--

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

*******************

未去到 Dachau 時,我們心情還是比較興奮,因為經過了一天陰天後終於難得見到藍天!


好像前世未見過藍天哈哈,我們3人都可以影一餐。

Dachau 不難去,坐火車(S2)去 Dachau 站,再轉乘巴士726。到Dachau 站跟著人群走就會找到巴士站。巴士站人頭湧湧,人多巴士容量卻很細,又沒有人排隊,巴士一來到大家就像歡樂滿東華般逼上巴士。


是這地方的歷史重擔嗎?原來的藍天都變得陰沉。

大家在這個地方買票和租導賞器,這個一定要租,除非你自己已經是歷史達人。要不然,來到Dachau 只是走馬看花拍照,是沒有意思的。

我不是個會說歷史故事的人,最好就是親身去感受一次。





沿路都有這些圖解, 如果不租導賞器, 就花時間看一看吧

這是當時集中營的 Headquarter

要進入集中營了



"Arbeit Macht Frei" 是句很出名的德文,意即 Work makes (you) free,是納粹黨引在不同集中營的口號。

望著這道以菱形密鋪平面的鐵閘,雖然彷彿令你能夠看到大閘另一面的世界,卻比起密不透風的鐵閘更令人不寒而慄。穿過這道閘門,就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當年集合點名的地方 (Roll Call Ground)


Maintenance Building

沒有經過調色,整個集中營就是這種灰沉調-建築物如是,石屎地如是,天空也如是。



紀念碑


很有感受的一個雕像的。
像枯樓骨在互相緊靠,至死不離;也像群魔在亂舞,令人想起納粹黨的暴行
加上倒映在地上的影,更像魔鬼在張牙舞爪的形象

這個我忘了是什麼.. 唯一有色彩的,看似繽紛絢爛,卻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這一排長方形的屋叫作 Infirmary
當時用作「醫學實驗」的地方,所謂的實驗,就是用人命來換取的
同時亦是 Death Chamber 的地方




位於集中營中的chapel  (天主教)


 Jewish Memorial




也有基督教的 Church

建築也很摩登的


這個是看守的暸望台,但凡有人想偷走,必定殺無赦

接下來的是被囚者所住的地方



相片來到這裡就告一段落,其實在集中營中,一邊聽著導賞解說當年每個地方的用途,就一直感到心寒--希特拉這個人究竟有多 Psychopath?

那裡還有一個展覽,有很多有關歷史的資料,和珍貴的錄影片段,如果有時間又有興趣的話,真值得預留一天去慢慢感受這個充滿血和淚的歷史見證。


離開這令人心情沈重的集中營,下一站我們會拜訪皇宮~Stay Tune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