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5

門診日

隨意記錄一下工作上的鎖碎事。

我發現,在門診內不幸患上癌症的病人們,都很堅強和勇敢。幾乎全都是中年婦女,有些比較幸運,在初期時到私家醫院檢驗後發現癌症,在很初期的時候就直接做手術移除了。也有剛剛以為完全消除了腫瘤後,又在鄰近的器官發現癌細胞,在短時間內接受兩次大手術。今天來的一位,去年剛完成乳癌化療,滿以為康復了,怎知上星期到腫瘤科覆診時卻反現癌細胞已走遍全身。。


我讀著她那份正電子掃瞄報告,寫著淋巴,肺,骨。。。都有擴散的癌細胞,一時間都真的無語。反而眼前的她還能保持冷靜(畢竟她早一星期已接到壞消息)。她說她不打算再接受化療了,因為始終再不可能根治,又辛苦。她的選擇是能夠理解。最後我給她開藥,再約四個月後覆診時,她苦笑的說,「可能下次都黎唔到啦」。。

我由衷佩服在腫瘤科工作的同學。習慣面對負面情緒的我,面對末期病人們的唏噓和離去,也總未能熟習。

****************************

今天門診也有個中年婦人,笑容滿臉的。跟我聊了好一會後,她臨走時又是多謝又是唔該,最後還笑容滿臉加了一句:

「好生意~~」

在公立醫院工作的我,"好生意"是不會多些人工的!神經反射下我回答她說:

「閘住,唔駛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