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二十四

今晚已經是子健在便利店工作的第五個月。那時子健工作的茶餐廳因為經營不善而倒閉,一夜之間失業的子健見在家附近的便利店招請夜班店員,便去應徵;就這樣不經不覺已經過了五個月,一個又一個孤身在便利店的晚上,子健起初也有點不習慣,覺得悶,又覺得睏;不過日子久了,身體已開始適應日間休息晚間工作的運作模式;而且只要細心細看,深宵的便利店內每晚都有不同的故事在上演著,雖然大多都是男男女女離離合合的戲碼,但至少為枯燥的便利店生活增添一點味道。

是夜子健同樣站在那收銀機前。「登-登」,熟悉的音節每晚都伴隨著不同的人進入便利店;已經是凌晨兩時多,一個留著黑色長髮的瘦弱女生,穿著睡衣,踢著拖鞋走入店內;她走路左搖右擺的,彷彿都找不到重心;「又是個喝醉酒的人吧」,子健心中暗忖,他暗中瞄著她,怕她忽然吐滿一地。

這時女孩走到放滿各式飲料的雪櫃前,出乎子健意料之外,她並沒有打開啤酒那一格,反而是擺著牛奶那一門;女孩打開櫃門後,幾乎把那裡所有的玻璃瓶裝的牛奶拿出來,然後走到子健跟前付錢;那裡差不多有十支鮮奶呢;女孩付錢後,沒有立即離開;她把牛奶拿到店內一角,竟然就這樣站在那裡,一瓶接一瓶地開始喝起來。子健被她的舉動稍微嚇了一下,心想真的不可少覤女生,看起來好像只會吃得剛比貓兒多一點的她,喝起每瓶幾百毫升的鮮奶來,居然都面不改容。轉眼間,女孩已經把十瓶牛奶喝光;她把空樽再拿回子健跟前,說了聲「麻煩你」後,便帶著比較滿足和安穩的表情離開便利店。

接下來的數天,女孩都在差不多時間出現在便利店,同樣都是東歪西倒地走進來,喝下十瓶鮮奶後,再以穩定的步伐離開;每一晚她跟子健都只有在收錢和還牛奶樽時才有交集;直到第六晚,當女孩在喝著第五瓶鮮奶的時候,忽然凝住了動作,在食物桌前啜泣起來。

「你還好吧?」子健被她突如其來的哭泣嚇得有點手足無措,只懂隨手打開一包紙巾遞給她。

女孩接過衛生紙,像自言自語般輕聲地說:「為什麼?為什麼當別人已經在風流快活的時候,我卻要忍受失眠的痛苦……酒精,藥物,我通通都試過…現在只剩下牛奶可以幫到我…可是我好辛苦…我不明白,我真的不明白…」

子健在旁默默地聽著,原來又是另一個失戀者,每天情侶分手的次數,會不會比出生率還要高?

漸漸地,子健開始習慣了那女孩的出現,當快到凌晨二時的時候,他便會探頭看看;他跟女孩的交集也開始多起來,偶爾會聊一點事情,女孩也訴說一下自己的失敗愛情故事,不外乎都是男朋友交了第三者云云;自從那次之後,女孩每晚買牛奶的數量都比前一晚少一瓶,十瓶,九瓶,八瓶,七瓶,六瓶,五瓶,四瓶,三瓶,兩瓶,一瓶……

「終於可以靠自己入睡了嗎?」子健把那過了收銀機的牛奶遞回給女孩時問。

女孩笑而不語,一副無可無不可的樣子,然後同樣爽快地再子健面前喝下鮮奶;子健心想:她應該,快要康復吧,也快不用再借助牛奶的力量了。

雖然有心理準備,但當女孩真的消失後,子健還是有失落的感覺。由第十六晚,女孩喝過最後一支鮮奶後,就沒有再在凌晨兩時出現過,也沒有在任何其他時間光顧。子健笑自己的傻,竟然為一個萍水相逢的顧客心動過;但他也為女孩高興,至少他有幸陪過她養傷的過程。

差不多又過了一個月後的晚上,當子健也快要忘了女孩的事情時,她又忽而出現在凌晨的便利店內。可是今晚的她很不同,電了一頭曲髮,化了一抹濃妝,穿著一身性感的裝束;而最令子健不自在的,是一身酒氣的她,身旁多了一個男士;那男子毛手毛腳的程度,使子健都看不過眼,但女孩卻好像無所謂般。子健好想把女孩叫住,可是女孩卻連眼神也沒有跟子健接觸,好像從來沒有認識過他,好像他是跟香港其餘幾百間便利店的收銀員般一樣沒分別。女孩和男子最後買了一些啤酒後便親熱地離去;剩下子健繼續在便利店內獨惆悵。

女孩接連幾天也有出現,每次都是濃妝豔抹,每次都是喝得爛醉,每次都是帶著不同的男伴;這使子健很納悶,她為什麼要這樣浪費自己?

女孩又再踏入便利店,子健已經不想再理她的事了;但忽然間他聽到男人跟女孩的爭執聲。

「不要扮扲持好不好,來到這一步你才忽然說不想?」
「我說不要就不要,你不要再碰我!」

子健抬頭看一看,見到男的很用力地捉住女孩的手腕,然後女孩很用力地在掙扎著,再加上他們的對話,子健也明白是怎樣一回事;他走出了收銀台,替女孩甩開那男人,接下來的爭吵和糾纏也是預料之內,總之,最後子健成功地幫女孩趕走了那自討沒趣的男人。

「謝謝你…」折騰了一番後,女孩也從酒醉中清醒過來。

「為什麼?」子健終於忍不住問。

「我…我不知道。喝過最後一瓶鮮奶後,我差點也以為自己已經走出陰霾,但我發現,烏雲跟本沒有離開過;一個人在家裡,我還是想哭,好孤寂……唯有,找酒精,找慰藉,尋找一剎那墮落的快感;可是早上起來後,空虛感更重,於是晚上又好想找甚麼來填補空洞……反正都沒有人愛惜,反正現實世界也同樣黑暗同樣令人失望,那倒不如逃進墮落的世界…」

子健無言,十分鐘的沈默裡只有女孩斷斷續續的哭泣聲。

十分鐘後,子健開口說:

「不要再將自己浪費在不會愛惜你的人身上;這裡廿四小時都在;只要你需要,它就在這裡等你來。」

女孩終於止住了眼淚,安靜地看著便利店外那從不關燈的招牌,又望著身邊這個連名字都不知道,卻又對她說這麼多的店員;她想:這個世界,或許尚有未崩壞的美好在前面……

-------------finished @ 20100619 14:32

1 則留言:

  1. Anonymous19/6/10 19:37

    妳真的很會說故事耶~很有畫面!
    我當兵時有個學弟和我說過一個類似妳的故事的自身經驗 一樣是喝醉酒的女孩 男主角是值大夜班的學弟 除了沒有牛奶 沒有心地好的男孩… 而故事的結局是一段艷遇…就在冰箱後面的倉庫………很扯吧…
    完蛋!看到地鐵坐過站了!!!囧之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