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0

老弟放榜記。


香港六年前開始推行三三四新學制,第一批迎接此新制的學生終於在今年完成了新簇簇到很多人都不知道全名的中學文憑試 (DSE);也在今天派出成績單,第一屆的白老鼠終於要面對人生中第一場挑戰!

弟弟碰巧就是今屆 DSE 其中考生。事前我相信他已用盡全力去準備,而來到今天其實所有成績也早已塵埃落定;不過緊張也總是難免!早一晚他已經有點失眠,還發惡夢見到自己全科不合格,哈哈!最可憐的是他十八歲的生日剛好就在放榜前的一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也沒多少心機去慶祝。

今早七時多我跟爸便和老弟出發。先在學校附近的茶餐廳吃個豐富的早餐,那時還未感受到丁點緊張情緒。然後我們一起迎著那刺熱的陽光,走上他學校那道斜路。最初弟弟叫我們先在飯堂等候,那時大概八時半,爸爸已經接到叔叔的電話,告訴我們堂妹的成績。寒暄一番後,我們便開始焦急了,為什麼老弟的學校要等到九時才派成績單?同一時間跟細妹表妹們在 whatsapp 著,表妹說連她學校的中六生都已經知道成績了。

後來弟弟說我們可以到禮堂去。學生們在高一層分班別排隊,家人們便在地面靜待。學校禮堂的設計剛好有幾個小縫隙可以從地面窺看到上一層的情況,我就趁機透過縫隙取笑老弟緊張的表情 XD

終於到九時正,這時他們的校長開咪說話了,全場即時變得肅靜起來。可能通常校長在這些時刻總需要說些「肺腑之言」,當大家都在屏息以待成績單時,校長竟然先跟大家說他在通識科考到的成績!心裡想起自己會考放榜那天,校長也是在派成績單前說了很多話,不過所有內容都忘記得一乾二淨了。等了又等,我的心也不禁噗通噗通的跳起來。

開始老師叫同學出去領成績單了。看著弟弟的同學們一個一個走出去,那段等待好像過了半世紀似的。忽然看到弟弟走出去了,我和爸忍不住走上幾步梯級打算偷看他領成績單那一刻的神情,竟然找不到他!(後來才知道原來還有多一層啦@@)過了大概一分鐘,就看到他衝到地面來,激慟地告訴我們好消息,心中終於舒了一大口氣!比我自己八年前會考放榜還要高興!我們家最小的兒子,這個剛十八歲的老弟,快要踏上人生另一階段了!

其實,在他放榜前一兩天,我已經想到不論老弟他成績如何,都要到媽媽處去稟報一下,因為媽媽在三子女中最掛心的就是這個仔!在知道成績後,正想告訴爸爸這個主意之際,他竟然先提出同樣的建議!眼淺的他,一時感觸又忍不住淚,說:「假如你媽媽還在,那該多好…」我深信,媽媽那刻也在某處看著這一幕,心裡為這個兒子而驕傲呢!

香港的考試制度從來都十分殘酷,一天間有人開心有人淌淚;無論是那款學制,同樣的場面年年都在重演。這一刻看似很大的得失,驀然回首,那只是人生中一小點而已,當上狀元不保證你是個工作能力高的人,摔跤了也不一定從此永不翻生;當然,輸了在起跑線,就絕對要比別人更用力地往前跑。最重要的還是你要落場去跑啊!


5 則留言:

  1. congratulation to him and to your family members. what is he planning to study?

    回覆刪除
  2. All the best to you and your family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