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

不是春嬌也不是志明


她呆滯地,目光散渙地望著眼前的縷縷輕煙。

那是從他遺留下的半支煙,殘餘的雲霧。


***************************

她跟他都是尖沙咀漢口道的上班族,本是互不相干的陌路人,唯一的共同嗜好就是抽煙;在<志明與春嬌>上映前,在那一帶工作的男男女女,早已經興起到小巴站旁的一條後巷一起「打邊爐」。吞雲吐霧,眉來眼去,不消三兩個星期他倆已經打得火熱。

他會彈結他,偶爾隨手拿起結他,吸一口煙,再漫不經意地彈幾個音符,是她最著迷的畫面;而她就會胡亂哼一些音符,把他手上的香煙搶過去,將自己淡姻紅色的口紅印在那支煙蒂上,連續吐出幾口煙,配上一點酒精,情不自禁地踮起腳尖跳起舞來。

他們的每一個假期都幾乎是這樣過,吸吸煙,喝喝酒,聽聽歌,跳跳舞。

看似糜爛,她卻享受不已;每天的工作勞碌令她透不過氣來,只要跟他在一起,她就能夠真正呼吸。

她好想跟他繼續避在心目中的伊甸園內,直到永遠永遠。

*****************************



過了一陣子,她發現他好像少了到後巷「打邊爐」。起初他解釋是工作太忙走不開,但漸漸她發覺他好像開始連買煙都減少了。

他開始不跟她夾假期,每星期她最期待的糜爛時光買少見少。對她,亦愈來愈冷淡。

富有愛情經驗的她當然嗅到些甚麼,但她就是猜不到抽了快十年煙的他為什麼會停止抽煙起來。

*****************************

終於有那樣的一個周末--已經有好幾個月沒見面的他倆--竟然在一間咖啡室外遇見。

她受不了煙癮,站在店外不住地抽煙;而他剛從咖啡店買了杯 Iced Chocolate。

「嗨。好久不見。」她先跟他打招呼--在愛情上她總是落落大方,沒緣份的她不會勉強,所以對她來說,再見也可以是朋友。

「嗨。」反而是他顯得有點尷尬。「真的很久沒見。」

「甚麼?不用那麼緊張吧!難道你的女友在附近?」

他搔搔頭說:「也不是,只不過沒想到會在這裡跟你碰上。」

「哈哈。不是吧,Iced Chocolate?何時變得那麼純情?」她邊取笑他,邊從手袋取出香煙遞給他。「來一口吧,就當聚舊一下。」

她看得出他在躊躇著。她以為他是因為不習慣跟舊情人裝好友。還未等他答應,便替他點燃了香煙。「一口煙的時間,又不是要你的命。」

他接過了她的煙,卻沒有放到唇邊,反是把煙塞到垃圾桶上把它弄熄。

「為什麼?」她被他的一舉一動愣住了。

「我沒有惡意。只不過……我戒煙了。」

她彷彿聽了個天大的笑話。「少來這一套,要找藉口也找個好聽一點的吧!」

「我沒有騙你。我現在的女朋友是不抽煙的,也不喜歡別人抽煙;我只有戒煙才有機會追得到她。跟她在一起後,我才知道沒有誰不抽煙不行,連我這個人也戒得到……我知道對你說這些不太適合,畢竟我把你傷害過;但作為一個曾經愛過你的人,我勸你還是戒煙吧……」

她聽了他這段話,整個人呆若木雞。她看著他遠去的背影,看到在垃圾桶蓋上那被他弄熄的煙蒂所散發出那殘餘的火光,在空中飄舞的煙霧,像是在嘲笑她的傻。舊男友早已為新情人戒煙去,自己卻因為對他的留戀而抽得愈兇。她瞄一瞄手上剩下的半支煙,冷笑了一下;狠狠地吸了一大口煙後,她慢慢地吐出,那一縷又一縷的絲。就在最後一口煙也呼出後,她把煙蒂弄熄,爽快地離開她慣常「打邊爐」的地方。

她不是春嬌,他也不是志明;

也許她也是時候把這東西撇掉。

--------------------------------Finished on 26/7/2012 23:07

靈感來自這首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