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青春期之謎


source: google
(看到好多年青人都是這個沒甚表情的樣子,好想知當年的我又是否一樣?)


這些天都在工作時遇上很多十多歲的年青人。

看著這些正開始步入青春期的青少年,大多的家長都微言指他們脾氣變得比以前大,有些會開始拍拖,覺得父母囉嗦,跟父母會說的話愈來愈少,有煩惱時都不會跟家長傾訴;家長亦開始愈來愈不懂得最親的子女內心的想法,對著他們那副愛理不理的樣子,或是只懂得對著電腦上網的模樣,父母的無奈亦是在所難免。

對於一個已經廿多歲的中女如我,再加上工作了兩年多,青春期彷彿已經是史前的事。因為這群年青人也勾起了那時候隱約的回憶。其實青春期的日子真的不易過,開始長大想求自主,但還是事事受制於家中的大人,心中的不滿當然多--我還記得那時候為了一部手提電話跟媽媽不知糾纏了多久!朋輩的影響力愈來愈高的時候,父母的重要性自然就往邊站,經常上網/聊電話都是為了跟朋友們有更緊密的聯繫,天記得自己其實並不是獨居,跟房門外的家人只是說過的話句比一隻手掌還少;那時候還未會成熟到去感激爸媽養大我這化骨龍的付出,搏咀,發脾氣,大力關門把自己困在房間內的事,羞愧地說句,當年也做過不少--那一刻,自己又怎會想到房門外的他們有多激心多氣憤?

青少年的我,真的很醜陋--指的是脾氣方面(LOL)。真想知道想當年,媽媽是怎樣「頂得我順」?最厲害的,是她要同時容忍我跟我細妹的情緒,真的少一點心血都應該會被氣死。感恩地,自己在各方面所得到的成長經驗都是正面的,我的媽雖不至於是個懂得為我們作心靈教導的人,但她給予我們的空間,令我這個小小的暴躁王健康地進化成一個成年人。沒錯,正面的成長歷程,的確是十分重要。你將來幾十年的性格雛型,就靠那幾年間的經歷慢慢成形。

雖然由青少年變成大人的過程對當局者來說是不知不覺地發生,但現在只是想想自己那幾年間的情緒起伏和對家人的態度,已經覺得原來自己曾經那麼煩--更何況要代入家長的角色,想像自己要花幾年去適應一個年青人的脾氣情緒反叛抗衡;單是想想已經有打冷震的感覺--因為實在是極高難度的挑戰!(不敢繼續想,萬幸自己還未做人阿媽…)

努力努力,自己雖然還未是個阿媽,也要好好學好一套「阿媽如何跟青少年子女相處之道」! Be their friend and be respected by the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