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


<網上圖片>

在未看此電影前,心中一直心大心細究竟應否入場看。

看的原因很簡單,當然是因為王家衛;之前看過他的電影都全是DVD碟,一直沒機會在戲院欣賞他的作品,現在難得機會來臨,加上身邊好些喜歡王家衛的人都大讚好看,絕對有理由要入場。但同時亦對這電影有些隱憂,電影以武術為主題,當然已經心中有數跟甄子丹那種<葉問>是截然不同的東西,亦猜想王大導必然以唯美的方法拍攝武打場面--不過問題就來了:明明功夫是節奏很明快才好看,那出自王家衛的手又會變成怎樣子?

掙扎了一陣子後還是買了票進場。

畫面,無庸置疑貫徹王家衛的風格,極盡唯美,完全滿足到眼睛的索求。至於劇情,假如有人覺得劇情薄弱,說來說去還不是報仇和曖昧,我會說他們根本不認識王家衛;王家衛的電影,從來都是在說思想說道理,多於說故事。這套「一代宗師」,假如拉闊一點來看,或許會感受到他在說的,是大時代下的所謂武林,所謂江湖,所謂勝負。不是一個故事,而是一個氛圍。葉問說:「我四十歲前未見過高山。現在才知道,最難過的,是生活。」江湖也不比生活難過,在江湖中的大道理,也在這電影很坦坦白白地一一道出。至於葉問和宮二之間的情感,以鈕扣來交待那含蓄的牽掛和心意,簡直是王家衛的拿手好戲。

王家衛的電影零碎且節奏慢,是早知的事,不過也略嫌這次有點過火。首先要說的當然是一線天那部份啦,刪剪到沒頭沒尾,感覺突兀,如其說是「留白」還不如去蕪存菁吧。另外就是在金樓那好幾段對打的場面,每一次都把每一個妓女或叔伯都影一遍,我覺得有點兒太多。。。那部份連我也覺得有點悶呢。

至於演員,雖然這次主題似乎是葉問,但描寫宮二的篇幅好像更多更細膩。章子怡這次的表現的確令我改觀,她收起嬌艷的一面,飾演倔強好勝的宮二,真的很有型!

以剛強的武術說道理和在明快的功夫場面中顯現美感,絕對是很大的挑戰(雖然不明白為何要拍10年)。我會說這電影拍得好,但在個人來說還未算是我最喜歡的王家衛電影。

預期中兩極化的評價:自問喜歡王家衛風格的人,值得一看;相反,我會勸你不要冒險了,一般人都難以接受這種「武術」片,130分鐘對他們來說,應該太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