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Begin Again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一切從心再出發。



好像有一陣子沒看過如此清新的美國電影。

人到中年的唱片製作人 Dan 被合夥人嫌棄他跟不上潮流找不到一炮而紅的歌手而被趕出唱片公司,老婆又給他戴綠帽,事業家庭兩失意;同在紐約的天空下,從英國跟拍了五年拖的男友 Dave 來錄製唱片的 Gretta,本來一心留在男友身邊也同時作作曲,可是飛上枝頭的男友卻跟其他女生發生關係,她一氣之下拖著行李只可投靠在街頭賣唱的音樂老友。潦倒的 Dan 一次在酒吧買醉時,無意中聽到 Gretta 無心插柳下自彈自唱新作的歌,一下子被觸動到心靈深處,覺得 Gretta 是個可造之材,決意要替她出唱片。沒財沒勢的他倆,找來志同道合的音樂人,直接走到紐約街頭上,一起從音樂中再尋找自己的方向。

這不是一部令人一邊看一邊感到盪氣迴腸的電影,在電影院內只是輕鬆地欣賞著一齣小品,聽一些清新的歌。但神奇地,在離開戲院後的晚上,我卻在反覆回味著它的故事,回味著每一個角色所代表的某一些事。在這個功利的社會,雖然玩音樂已經算是非主流的工作,但又有誰不想自己的作品被人賞識,又有誰不想名成利就?Gretta 的男友 Dave 就正正是這一類人,可是成名的代價,就難免要放棄一些堅持;為了要迎合主流,就難免要犧牲獨特性。相反,同樣是唱作人的 Gretta 卻難得地保持自我。我很喜歡 Gretta 這角色,她漂亮但樸實,有才華但不急功近利,你看到她對音樂那份真正的熱誠,她享受製作音樂也享受分享音樂,唱片對她來說不是賺錢工具,反而更樂於跟公諸同好。同時在愛情路上也看到她的理性和獨立,她不是不掛念 Dave 的,我超喜歡她在電話錄音中唱歌那一幕和她在 Dave 演唱會中出現那場,Keira Knightley 很恰到好處地流露出 Gretta 對 Dave有多不捨,畢竟一起5年的日子並不是白過的,同時卻有很大掙扎,被背叛過後再走回頭路,又會沒問題嗎?我不在此透露劇情,就讓有興趣的人自行入場找答案。

坦白說我之前一直對 Keira Knightley  沒太大好感(因為覺得她樣貌怪怪的又過份地瘦),但這次她的表演令我改觀,反而她很自然地演活了有個性的 Gretta (可能因為夠瘦吧 lol),還有她從 Dave 的歌中知道被背叛時那一刻的傷痛也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她的歌喉也令人有驚喜,初時還以為是幕後代唱的呢!

同樣都是 John Carney 執導的作品,入場看 Begin Again 前已有人將它跟 Once 相提並論。其實我之前只聽過 Once 的 soundtrack,喜歡到一個地步我已經懂得哼出大部份歌的 melody,但電影卻一直沒欣賞,都是看完 Begin Again 後才到 hmv 買碟看。我會再另外為Once 寫一篇 review,不過如果要簡單比較兩者的話,Once 就像 John Carney 為自己而創作的,歌曲主導電影;而 Begin Again 就是為了迎合大眾市場的商業作品,故事性比較重。雖然較為商業化,但 John Carney 也沒有將故事變成很cheesy 的勵志片或是公式化的愛情片,所以絕對無損這電影的美麗。

Begin Again,人生總會有挫折的時候,但當你在挫敗後重新出發,那豁然開朗的一瞬間,你或許會回頭感謝那次失敗,讓你看到全新的景象。




呢幾日狂loop呢首歌!

4 則留言:

  1. 哈哈,呢期我同你睇嘅戲差唔多,我睇完呢齣戲,返到屋企不斷喺 youtube 聽/睇佢啲歌,差唔多首首都鍾意,但最鍾意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我未睇過 Once。。。

    另,原本我今晚想去睇「一生一世」,但網上其他人好多都話唔好睇,又夾唔到時間(星期六都只得三兩場),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咁我地口味都幾似! 我都好中意 A step u cant take back! 仲有 like a fool 都好中意..
      你唔睇once 都試下聽聽佢地張 soundtrack!

      至於一生一世呢.....其實我純粹係因為謝霆鋒所以費事寫得太衰, 真係麻麻地, 唔駛睇 :P

      刪除
  2. 「超喜歡她在電話錄音中唱歌那一幕」「初時還以為是幕後代唱的呢」不能同意更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