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Magic In The Moonlight- Woody Allen 的拿手好戲


老早之前知道 Woody Allen 這套新作,又見到是 Colin Firth  主演,一上畫已經很想看。可惜身邊口味相同的朋友的時間都合不來,於是趁今天有一日假期便自己走了去電影中心去看。

故事設定是在1928年的法國南部,為人刻薄自大的著名魔術師 Stanley (Colin Firth飾)一向堅信理智和科學,對世上一切宗教靈界特異功能的事嗤之以鼻。剛巧他唯一的好友找他去拆穿一個自稱能通靈的美女 Sofie (Emma Stone 飾),自命不凡的他一心去拆穿 Sofie 騙財的西洋鏡,卻一直找不出個所以來。跟 Sofie 相處的時間內令這個科學主義者也開始被動搖,而他跟 Sofie 間也彷彿有些魔法在發生著。在漂亮的南法月光下,真的有魔術嗎?

看 Woody Allen 的電影時,其實很容易就認得出是他執導的作品。一貫找個美若仙境的外國,今次來到法國的南部,穿梭海邊,花園,晚會;配以一個有他濃烈影子的主角--愛爭辨,神經質,固執;再加上那些諷刺中帶點智慧的對白;你一定會知道又來到 Woody Allen 的電影世界。表面上這又是令一個歡喜冤家的愛情故事,但今次的劇本的確很刺激思考--Colin Firth 的角色不停在科學及超自然間作辯論,又看到悲觀主義和樂觀主義的人怎樣各持己見--Colin Firth 的角色是極度理性和悲觀,他認為樂觀或宗教純粹是人類製造一些快樂的幻想來欺騙自己,人生對他來說毫無意義。他一直用理智控制感情,否則災難一定會發生。用心看的話就能引發出無盡的思考。Woody Allen 最拿手好戲在這電影又再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從來都不是在單純地說故事,比較適合的比喻,他彷彿在執導一場精彩的辯論,總愛把主角放在跟他個性顯出對立的setting,連男女主角互生情愫這一節也是在挑戰男主角的理智。再加上這個故事有少少懸疑感(就是究竟Emma Watson 是否真的能通靈),令內容更豐富。

Colin Firth 演得好當然不用說,他最後跟 Aunt Vanessa 坦承自己內心矛盾的那一幕真的很細膩。至於 Emma Stone, 之前覺得她樣子有點怪,有點似精靈(可能因為眼睛太大臉卻很細),不過配合今次扮靈媒的角色又剛剛好。整個電影的外鏡,衣服都跟20年代的歐洲一樣華麗,賞心悅目呢!

要彈一彈的是為電影改中文名的公司,有沒有懶得過份?由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Midnight in Paris, To Rome with Love, Blue Jasmine,到這一套 Magic in the Moonlight 全部都是「情迷XX」!!連不是 Woody Allen 執導但純演出的 Fading Gigolo  都叫「情迷出租男」!是否所有 Woody Allen 的電影都變了「情迷」系列?!希望下次可看到煥然一新的中文譯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