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The Equalizer 判諜裁判


對於上星期四在戲院睡著了的經歷還記憶猶新。

初看著電影海報,又槍又動作片,又有 Denzel Washington,猜想應該都有一定娛樂性吧,沒有多看 trailer/ 簡介便入場了。

故事講主角 Robert McCall是一個前美國簡諜,洗了底打算從此改名換姓退隱江湖。直至他遇上了被俄羅斯黑幫操控及虐待的少年妓女 Teddy後,他終於忍不住要出手鋤強扶弱,憑個人力量去挑戰勢力龐大的俄羅斯黑幫。

單看牌面,照計打打殺殺又黑幫又追殺應該會幾刺激。怎料,導演在開場為了帶出主角的神秘感和傳奇度,特意用了幾乎半小時來交代主角的生活 routine,小習慣 以及和配角們的相處(或是不止30分鐘?雖然當時看了幾次手錶但不太幾記);可惜,實在太悶,太平淡,和節奏太慢,令到放工後的我差點進入一個熄機狀態。好,當第一次遇上俄羅斯黑幫時,那些打鬥場面終於有點睇頭(雖然有點過份殘忍)。但接下來的鋪排,冷靜的主角竟然殺得性起,連打劫超市的賊人都殺掉(!!!!)這一刻,我終於知道電影中文名為什麼叫做「判諜裁判」,他根本就把自己當了個正義判官!!隨後主角一打幾十個的打殺片段,令我有一刻懷疑自己看的是否有如「伊波拉」的 cult 片。電影情節的推進依舊十分緩慢,基本上只有一條「俄羅斯黑幫和主角捉依因」的主線,拖足2個多小時,最後令我完全陷入安眠狀態(當然有盡力打醒自己)。另,雖然打鬥時用了不同的武器和特別計謀,但用了太多慢鏡,其中在超市灑水的一幕,我又差點以為自己看的是「一代宗師」。

最後,我實在不太受得了那種大英雄主義式的結局,主角實在勁得太過份(但 Denzel Washington 卻沒有操 fit 少少以配合角色),他殺了這麼多人卻一點後果都不用承擔的劇情也令我不敢苟同。後來才知道,這是改編自80年代的一套美國劇集,那怪不得 American hero 的味道這麼重了。

或者,如果不是這麼晚才入場看的話,我不致於會睡著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