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挪威的森林


上映的時候已經聽到不少負面的評價,再加上深知這不是可以隨意找友伴的一般電影,所以那時候只輕輕說過想看之外,也沒有進電影院觀看。

然後,有人送我它的 soundtrack;一心想聽的是 Norwegian Wood ,但卻是一首又一首極陰沈的管弦樂;在沒有看過電影的情況下聽著這些歌,十分納悶,因此 soundtrack 也被擱在一旁。

可是最後,還是買下了 DVD;無他,情意結作祟。

兩小時多的電影,我捱得很辛苦;故事被切割得支離破碎,編導根本無能力把主角渡邊內心的掙扎清晰地表達出來--當然,這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導演的功力其實已經很深厚,劇本顯然薄弱,但至少他也能利用拍攝的手法把串連著整個故事的情緒表現出來;fans 如我當然暗暗讚好(也其實是靠著享受這氛圍而捱下去);但換著是一個完全沒有讀過「挪威的森林」這書的朋友,在戲院一定會看到「小小」聲:進展又慢又悶已經不在話下,究竟整套電影跟「挪威的森林」有什麼關係呢?又,為什麼幾乎每一個片段都是男女主角在嘗試/討論搞唔搞野好?

其實,電影拍得很美,加上背景音樂,至少我感受到渡邊糜爛或憂鬱時的情緒;松山研一在有限的 story line 下已經很成功把渡邊演活過來,直子死後在海邊嚎哭至流口水的一幕,演得不錯菊地澟子要演直子,其實不夠美,但她的氣質把直子抑鬱的一面帶了出來;至於演小林綠的水原希子,我發覺她由始至終沒轉過多少個表情,不過也算透徹地把小林綠的個性表現出來。

唉,身為此書的忠實書迷,真心覺得不可以向未讀過/已經不喜歡「挪威的森林」這書的朋友介紹這電影,因為這電影只會扭曲了村上春樹想表達的意思;明明意味深長的小說,就會被糟蹋了。


最後送上 Beatles 的 Norwegian Woo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