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阿飛正傳


想說,其中一件令我喜歡現在工作地方的事,就是在 call 房有很大量的電影碟--不同國家不同年代不同類型的電影都有;不知道是誰提議的但這真的是很好的政策!而且負責買碟的朋友的口味也很好,當中有很多很多電影我都很想看!

之前看過一次「志明與春嬌」,不過那時還未發起寫review這神經,所以都沒有特別提(也幾乎忘了看了哪套電影)。

這一次 call,隨手選了「阿飛正傳」,不是因為王家衛不是因為張國榮,純粹覺得「好像很經典的電影,不如看一看吧」,就播起電影上來。(很可惜當值房中的電視是超迷你舊版電視…假如至少有 LCD Mon會更為感動!)

好,在完全不知道故事大綱的情況之下我是看得有點迷失的,因為其中某些剪接有點像喝醉到斷片然後意圖回想的感覺;但是,在我詞窮的情況下,我想說的是,當中的氛圍好正。好喜歡好喜歡旭仔糜爛的感覺(最近都在沈醉糜爛的世界裡),張國榮演的旭仔,十分迷惑人心,也是十分具破壞性,基本上一開始遇到他,被他盯中,就只有注定不幸,蘇麗珍是,Mimi 也如是。旭仔的性格來自他的恨,他恨他的養母,然後他就以浪費自己的生命來作報復,甚麼也不放在眼內,甚麼也不著緊,甚麼也豁出去的人,最令人惱恨,也沒辦法贏到他。旭仔的內心,相信是痛苦的,不羈,只是他對命運失望的掩飾。

電影中粒粒巨星,張國榮張曼玉劉嘉玲劉德華張學友潘迪華,除了張國榮特別突出外,其他誰也沒搶誰的鏡,卻是個個同樣光芒盡現(除了最後的梁朝偉十分突兀之外)。看罷電影後,到網上作一點搜尋,大概知道了這電影原本是計劃有續集的,所以鋪下了梁朝偉的伏線;但後來因為嚴重超支加上票房失利,因此續集也像無腳的雀仔般飛沒落過地,甚至一出世便死亡了。

我沒看正式看過王家衛的電影(除了My Blueberry Nights外),拍攝/剪接手法我是在閱讀過一些講解的文章才了解多一點,但不需要這些知識也能感受到一鼓說不出的感覺(俗語所謂:好有 feel);配樂嘛,更加是絕頂,梅豔芳主唱的一首「是這樣的」,從一開始的節奏到梅豔芳的歌喉都是無懈可擊的,加上張國榮瀟灑又有型地扭動,或是他對著鏡一絲不苟地梳著頭,整個畫面,很唯美。

據說這電影是王家衛的入門級,其實我沒特別指定要認識王家衛,但以此來做近來看電影的主題也未嘗不可,且看看我對會否因此迷上王家衛。


有些經典的對白,不得不 quote

旭仔:「十六號,四月十六號。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這是我好久前就聽過的對白,哈,好經典

旭仔:「我聽人家說,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它只可以一直的飛呀飛,飛得累了便在風中睡覺,這種鳥兒一輩子只可以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時候……」--無腳的雀仔,應該好多人未看過「阿飛正傳」的人也會聽過的比喻(例如我),這個比喻很具體,只要一說已經能自動想到它的結局


最後,附上主題曲「是這樣的」和「阿飛正傳」的 trailer







我的評語其實很小朋友和表面,以下這連結是我暫時看到比較詳盡的分析

http://moviemaniachk.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0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