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重慶森林



朋友的介紹下,看了第二套王家衛的電影--「重慶森林」。

可能電影的背景比較熟識,加上電影的情節比「阿飛正傳」流暢一點,所以感覺上這戲比較容易使人投入。

我不知道電影中有沒有特別的喻意什麼,但我確實很喜歡這說故事的方法,跟一般的電影很不同--沒有開頭,也沒有正式的結局;不知不覺間你就被帶到這個人的故事來,看到了他某時段內發生的事,之後呢?沒有之後。曾經好喜歡讀陳慧那些散文式的故事,自己也偏愛以這種手法寫故事,所以看起這電影來,特別歡喜。

就以個人最膚淺的角度來看,把它當作單純的愛情故事(特別是王菲跟梁朝偉那一段關係),它當中的比喻和對白也很精心獨到:以罐頭帶出保鮮期限的比喻,雨衣跟太陽眼鏡的比喻,梁朝偉跟屋中物件說話的比喻……這些都令我偏心地加了分;其實,有關愛情的理論和比喻,在這世上實在有太多太多,一年也有幾十部有關愛情的電影,但跟「重慶森林」相比,大部分的都會被比下去。

看電影的時候,也以為金城武/林青霞那一部份會在片末再出現,(最後當然沒有)使得電影中的前一半跟後一半好像完全不相干的故事;但其實,編導在電影不同的位置靜悄悄的安排了幾位好像毫不相干的主角有碰面的機會,就是那種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你根本不會意會到那人的存在;而那人事實上也在另一邊廂發展著自己的故事;這跟金城武在電影一開頭的獨白作了個呼應:「每天你都有機會跟別人擦身而過,你也許對他一無所知,不過也許有一天,可以變成一個朋友,或是知己」。除此之外,前後兩段故事中的主人翁也有些相同之處:例如金城武和梁朝偉都是當警察,都是剛失戀,而林青霞跟王菲也經常戴著一副圓圓的墨鏡。以上種種,你說,這不是高手的安排,是什麼?

失戀的人的空虛,金城武和梁朝偉都以不同的方法演譯給觀眾欣賞;你也許會笑他們無聊,說他們浮誇;但我這個不切實際的人,卻很有共鳴。

這就是我對「重慶森林」一見鐘情的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