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活著


從朋友借來了這本書,用了一個晚上便讀完。讀得這麼快,主要原因是它著實好看。它描寫了福貴的一生,從國共大戰到大躍進到文化大革命,但作者著墨得簡潔有力,也不累贅,看著看著就彷彿陪福貴經歷了他的一生。

本身很喜歡這類描述中國人民那種單純地相信命運卻同時努力地活著的故事,不管是那個時代。在中國還未開放前,人民的生活都苦,特別是在共產黨初解放的時候。讀著福貴的故事,把自己代入到福貴的身上時,你會真的為他一家團圓而高興,亦為他相繼失去至親而哭;福貴是個典型的傳統中國人,對家人的愛來得真,卻亦來得含蓄。我特別喜歡福貴和家珍那夫妻關係,及後寫到家珍得了重病,身體每況愈下,福貴為家珍的憂心,我讀得眼淚都掉了出來;沒辦法,就總是想到媽媽生病期間,爸就像福貴般,為照顧媽媽而操勞。我家的人:我的嫲,我的媽和我的爸,都是老思想的人,不求什麼名成利就,只圖一家齊整地過些安穩生活;就像福貴和家珍那樣--單純踏實地只求活著,往後一切就會好。


接著順便把改編自這小說的電影「活著」/「福貴」看完。當然電影沒可能把小說每一章節都百分百地拍出來,雖然許多書中令人感動的情節沒放在戲中,但這電影還是能把小說的精髓給展現出來。張藝謀拍這電影,功架全表現出來,比那些黃金甲好看得多。演員方面當然好得沒話說;鞏琍的氣質實在是非一般,書中寫家珍原是個富家女,樣貌娟好,鞏琍完全符合了家珍的所有條件,亦把家珍演活過來;而葛優是一個很出色的演員,雖然我只看過他在「非誠勿擾」和「讓子彈飛」的演出,但他的厲害之處就是他不會讓觀眾有一種「在看葛優演戲」的感覺,他的舉手投足都自然得讓你覺得「他壓根兒就是福貴」;拿了康城影展的影帝實在是實至名歸。



看過了福貴在國共內戰/土地解放/人民公社/大躍進/全民鍊鋼/文化大革命的故事後,還心癢想聽更多故事,於是便捉住祖母談她的往事。忽然間,我就好像成了書中聽福貴說話的年輕人,聽著祖母訴說著她在那段期間的經歷--數起來,祖母當時應該跟書中的鳳霞差不多歲數吧;對祖母來說,那一段日子是絕對的苦;什至我的曾祖父也因為被冠上了「地主」的身份而坐了五年牢,辛苦得試過三次自殺;但,他們最後都是活了下來,我的祖母今年七十有多,曾祖父更是九十幾歲了,那時的他們又怎會想到自己會活到這一天?正如「活著」的作者余華所說--「人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著」。

1 則留言:

  1. Anonymous2/10/11 23:14

    幸好我本來不認識葛優,對他的印象是空白的,也覺得「他壓根兒就是福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