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七。一




又一個七。一

每年七月一,對醫學界來說都是大日子;苦讀五年的醫科生終於畢業,以興奮莫名的心情齊齊加入非人的實習生涯;同時,完成了鐵人訓練的實習醫生們,就會掛上正名,成為不同專科的新血。

長江後浪推前浪。由兩年前為自己銜頭加上醫生兩字而振臂歡呼,到一年前成功脫離 Houseman 苦悶工作後的狂歡暢飲,當那一幕又一幕開心的記憶還歷歷在目時,忽爾間,又一年。

有幸在(應該是)全香港最為人熟悉的醫院工作,這一年見識到的學習到的數之不盡。還記得第一個收的 in-patient (住院病人);還記得第一次的門診破記錄由2點看到8點,嚇壞我的 seniors ;病人很多,時間很少;如何觀人於微,如何見微知著,成為了我的工作,也是我們要最需要掌握的技巧。

我喜歡這一科,因為很多社會上不為人知的一面都活生生呈現在我眼前;人性的美麗和醜陋都盡收眼簾;而且這一類的病比任何一科更全面地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或許他們都活動自如,甚至孔武有力,但空有一副健康的軀殼卻失去健全的思緒,都是虛空。所以過了這一年,我依然覺得這科的價值是無庸置疑的。


當 houseman,需要的是體力,要捱睏捱餓頻頻撲撲;當 MO,需要的是腦力,雖然不用東奔西跑,但每次收一個新症或完成一節  OPD 的勞累,都會好像化骨綿掌般把我的精力打得半散,腦汁被吸去一半;不過,至少我仍然享受,還未出現 burnt-out。能夠喜歡自己的工作,亦可以同時幫助別人,實在是很大的恩典。

It will soon be another era; may God bless Hong Kong and every new houseman and MOs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