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

停一停,諗一諗…


想起小孩子,你有怎樣的反應?

這樣的寶寶,看起來好可愛,對吧?

「我也好想生個寶寶」的念頭,有沒有立即在你腦海中浮現出來?


那麼,如果你的孩子是這樣呢?


經常性發脾氣,尖叫…


做功課總是分心…


甚至在班房中做出破壞性/搗亂的行為…

小朋友的行為總是令人很頭痛,令人很煩惱;你想走開不理他嗎?他可是你的孩子,你有照顧和教育他的責任啊!

你,還會想生小孩嗎?


喜歡小孩子的人很多,亦因為中國人要傳宗接代的原因,再加上不少因沒有避孕而意外懷孕的人,小孩子總在他們不明不白的情況下來到這世上。十個家長有十一個都會希望他們的寶貝身體健康,聽教聽話,開開心心,成績優異,成就傑出--這樣的小朋友有誰不喜歡?但幸福非必然,雖然正常的比率還是較高,不過假如你的小朋友有過度活躍/專注力失調症,在家,在校,在外都有千百萬種行為問題,又無心向學--你還有這個能力和耐性去繼續愛你的小孩子嗎?

轉了 team 只是短短幾天,見過的小朋友只有三四十個,家長跟醫生見面短短十五分鐘,很多時都聽得出他們的無助和疲乏,但他們大部份都沒有放棄自己的小朋友;坐在一旁的小孩,三分鐘前可能還在大發脾氣,賴地又推門,但當他們安靜地在旁玩耍時,那刻的童真相比一個名校小學生可能更加可愛。

想要怎樣的孩子,先有怎樣的父母--不是單單遺傳或基因的影響,反而很多時候父母的行為和管教方法對孩子後天的成長更加具影響力。所謂「生兒育女」-生兒不難,反而要好好育他/她卻是最困難亦是最馬拉松式的一欄,你一輩子有幾多次負責一個為期至少十八年的 Project?

電視廣告尚且會叫人在養寵物前停一停,諗一諗;在決定生仔前,更加應該停一停,諗多幾諗!


3 則留言:

  1. Being parents is the most respectable job in the world. The problem is nowadays we have more children becoming parents; in some cases becoming parents make one grow up, in other cases some children are being raised by children who will never grow up. I have a very soft spot for children, I believe all children deserve love and guidance. It hurts to see them suffer, especially emotionally. You're doing a very important job, I'm proud of you xxx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Sometimes I really want to doubt the parents who want their kid to be obedient and responsible while they put all the child care job to the grandparents instead.. children are all innocent, what they will become is all dependent on how they are nurtured. I'm not really doing a lot ;)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