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痛愛



某一晚當值,收了一個年輕女病人,入院的原因是服藥企圖自殺。

她二十多歲,是個專業人士,外貌甜美中帶點孩子氣。我沒有太詳細了解她的過去,大概知道她曾經也因為跟前男友分手而導致抑鬱症。上一段情傷好不容易癒合了,半年前認識到現任男友,「跟他一起真的令我好開心」,她說;「我好久沒有真心笑過,是他令我再次感受好像小孩般無憂無慮的感覺。」那一段日子,她的情緒很穩定,更能夠同時應付工作和繁重的工餘進修。

「我們明明很好的,不早前他還跟我慶祝生日。忽然間,這個星期一就在 Whatsapp 中跟我提出分手……」男友突如其來的分手令她晴天霹靂。她不住打電話給男友嘗試挽回,可是要不找不到他,要不就受到冷言冷語的對待。「我做錯了些什麼?我不介意他學歷收入比我低……只要跟他一起快樂便足夠了。我做錯些什麼他要這樣對我?」她變得歇斯底里,情緒在幾天間急劇轉差,她失眠,也嚥不下食物,沒有上進修課,連工作也要告假。

「完了……失去他,我就什麼都沒有了……只有他才能令我快樂…這個世界沒有人可以再幫到我…」她思想愈來愈一面倒,終於鑽了往死胡同。她認為失戀後,甚麼希望都沒有,自己生存也不再有任何意義,於是便起了自殺的念頭。最後甚至化成行動,把手中剩餘的藥全往下吞。

是幸,還是不幸?出乎她意料之外,她沒有生命危險,還是存活下來。

我跟她問症那一刻,她尋死的決心,依然旺盛。

面對著哭成淚人的她,隨了輕輕說幾聲話外,我知道,在那一刻我說什麼她都不會接收得到。

失戀後,真的會變得什麼也沒有嗎?
失戀後,真的會如她那一刻所想,整個世界會崩塌下來嗎?

戀愛令人愉快,失戀也固然很痛,而那種心痛亦只有曾經嘗試失戀滋味的人才懂。不過,不同的人在承受痛楚的能力上,亦各有不同。同樣的愛,同樣的苦,為什麼自己總好像比別人跌得傷?分別並不在於大家對愛情有多投入有多認真,反而是你對愛情以外的東西有多看重。

「愛情是我的所有!」「我的整個世界就只有你」這些常常在愛情小說中看到的句子,聽起來,多浪漫,多盪氣迴腸。但事實又真的可能嗎?健全的人生就像一個蛋糕,工作愛情學業家庭朋友等等,總要分上一份。戀愛時,或許愛情會被分得較大的一份,但終歸也不是全部;你的工作你的家庭你的朋友,難道會因為你是否單身而有所改變?

也許大家都曾當過朋友們的愛情顧問;很多事情,很多道理,在我們充滿正能量時總能娓娓道來,但為什麼到自己遇上雷同的困局時,又鑽往死胡同去?人在情緒低落的時候,連思考模式都變得偏執,彷彿用了叮噹的縮小/變大的法寶,忽略身邊美好的事,卻把負面的一面不斷放大,於是情緒就像一條往下的旋轉樓梯,跟著愈轉愈下。

這條旋轉樓梯,是要靠點力量才能走出來。沒有誰能保證誰如何不會再失戀,痛過了哭過了買醉夠了,就要學習重新站起來。你不是愛情小說女主角,這世上也沒有痛愛。為一個已經不再愛你的人自殺,有什麼價值呢?


失戀應該要聽的歌,不是「痛愛」,而是「爭氣」!


6 則留言:

  1. 唉… 其實某程度上我覺得,救了尋死的人,是很殘忍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 Joyce: 嗯有些時候我也認同,但個人覺得為情自殺始終是不值得的事...

      刪除
  2. 雖不致死,但最近我也在跟這種痛苦搏鬥著呢...wuwuwuuu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pen: 你好像消失了好一段時間; 還好嗎? 希望你快些從這痛苦走出來!

      刪除
    2. 是跟世上的另一位cwy有關的,猜到了嗎?

      刪除
    3. 有多點貼士嗎?猜不到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