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女人愛靚唔愛命?

為了考試要放了大概兩星期假,想不到在短短兩星期內,社會上竟接二連三發生了很多人為的傷亡事故。其中一宗,不用說,就是南丫島的沈船意外,事情究竟牽涉誰錯誰對,某某誰又有否趁機在政治抽水,都不是我想討論的事;死者而矣,僅希望他們的親友和有幸獲救的人,能勇敢生活下去。

今天我想討論的是第二宗絕對是人為的事故,有留意新聞的,特別是女人們,都應該會知道--就是 DR醫學美容集團的靜脈注射導致四名女士出現敗血性休克(Septic Shock),甚至其中一名受害人已經不幸離世。

作為一個女生,我十分同意,愛美絕對是女人的天性。臉上的一點雀斑,一粒暗瘡,或是一條面毛,人人都得以誅之。坊間上甚麼面膜,化妝水,眼霜等等應有盡有,讓大家時光倒流十年又得,二十年又得,得左;日常保養還未夠啊,閒時還要定期做 facial,傳統式的手部護理,到現在的 laser facial,微針,甚至局部注射 botox 和玻尿酸作微整形……真的你想得出的都有,女人錢多易賺!近年隨著美妝 blogger 的興起,有不少美容集團或中心都送出免費試用,靠著這些比較有知名道的 blogger 作宣傳;我也曾看過某位著名 blogger 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當不同所謂「醫學美容」療程的白老鼠的過程,每次都說「是經由醫生詳細分析/解釋」,「效果顯著」等等;看著她的勇氣,我心裡不禁寫個「服」字!亦可看出普通市民對打著「醫生」旗號的「醫學美容」有著十分信心。

但,又另一方面,以一個醫生的角度來說,對於坊間這些療程的原理和真正效用也心中打個問號。當然我也不致於會逐樣護膚品的成份去仔細了解,但對於具「入侵性」的療程我就一定不會做,例如微針,例如各種的注射;有時覺得真不解,為什麼一般人對於因病要被醫生抽血或打針已經覺得是天大的事,但經靜脈注射「美容細胞」卻能夠從容面對……難道,「美麗」兩字能蒙蔽眼晴,腦袋和理智?

現今美容和護膚的產品的發展以幾何級數遞增,都並未受到很嚴格的監管,只有消委會很偶爾的抽養調查才會找到某些有毒物料超標,但背後還有很多很多大家忽略了的資料。其中有一次跟位朋友在無聊的情況下,到網上尋找一種雜誌上聲稱有美白去斑功效的新成份,才驚訝地發現這種成份是有機會致癌的!這實在是令人擔心。

DR集團這事件雖然十分不幸,可卻是對全港女性和政府敲響了警鐘,多加留意這些如雨後春荀的美容行業,因為這次牽涉到的是人命!你看DR集團負責人那副「與我何干」的態度有多冷血,枉他還曾是醫學院的畢業生,現在為了賺錢竟不顧客人的生死,特別感到丟架。而負責進行注射的醫生,在替人注射前有想到有好好想過後果嗎?她可知道,來光顧的客人是對她投下百分之二百的信賴?

念大學時會教 Ethics,即使什麼都不記得,也不會忘記其中一項宗旨是--Nonmaleficence,亦即是 Do No Harm--你醫不好一個病人也好,也千萬不可以對他們的健康做出有害的行為。希望這一類事情不要再發生,也希望政府快些研究如何規管這一行業--畢竟要付上性命來留住青春,這代價實在太大了。

R.I.P. to the deceased victi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