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7

兩件事。隨想。

今天知道了兩個消息,令我感覺怪怪的…

第一個消息是跟一位病人有關的:

記得我在<一個人的童話>一篇中提及到的一位以為自己是特首的老病人嗎?

據我記憶,他一直的身體都是壯健的,六七十多歲,活動自如,沒有甚麼長期病患,隨了有一次因為肺炎而發燒外也沒有其他多大問題;直到上次我當值時還跟他有說有笑,他還記得我的稱呼;

豈料今天從同事口中得知,他最近被發現患了肺癌,根據紀錄,應該已經有擴散,亦即是屬於末期階段;

收到這消息的一瞬間,我感到十分錯愕;雖然他已經上年紀,但相對地還算健康;他是老人組中少有能夠記得我姓氏的病人,即使他不太喜歡調房但也總算十分合作,每次都很可愛很有禮貌地跟我對話--儘管他說的話都是妄想,而且年輕的他也真的兇猛無比,但現在的他也算是個討人喜歡的病人;所以知道這壞消息後也有一絲可惜的感覺……不知道,他可會捱得過那辛苦的化療療程嗎?希望他一齊安好。

至於另外一個消息,就是有關山林道麥當勞今天後結業的事。

我是到晚上十一時多才在 facebook 上知道此事。山林道的麥當勞不是一般的麥當勞,它在我中學生涯中扮演著重要的一角:午餐啦,放學後跟同學閒聊啦,UYL跟組員開會啦,甚至長大後也會拍著拖到那裡吃雪糕去。學校附近和山林道一帶這近年來已經改變了不少,但麥當勞卻一直都在--那牢固的地位能令你安心地相信它會一直在身邊;每次逛街走過那裡,也總會想起唸中學時的光景,全都是愉快且帶喜悅的--全香港只有這麥當勞能帶給我這感覺,比我家附近的更猶重要。但你可知道,這世上沒有不變的事,地轉山移,當時代廣場戲院也被遷拆時,單單一個麥當勞又能逃一劫嗎?這使我的無力感變得很重,彷彿一切自己喜歡的人和事都在一點一滴地流走;剩下的,就只有腦海中的回憶。

忽然幻想如此一幕--某某年後的一天,我牽著我的孩子,經過山林道麥當勞的舊址(也許成了珠寶店,也許成了名牌店)時,我會指著這地方跟他說:「這裡以前曾經是很大間的麥當勞,有兩層高哦;媽媽中學時最喜歡到這裡跟同學們吃吃雪糕,聊聊天,很高興的呢!不過在很久以前它就被拆掉了……」



隨著成長,發覺生命中有很多事總在你不察覺或是不情不願的情況下消逝;學會接受這份無奈是人生一大課題呢。


3 則留言:

  1. 我住在這家麥記樓上廿幾年, 和你一樣, 我都是對這家麥記特別有感情, 由小學開始到很在打工, 不知留低多少腳毛. 當初一知道要執, 我也很意外. 以前有什麼事要立即醫肚, 買外賣都係幾分鐘便可, 以後要走到其他店, 雖不遠總不及此店方便. 早幾日一大清早趁沒有人, 便跑去拍了很多照片. 今晚知道11點正式關門, 我10點半去幫襯最後一次, 發現有很多舊員工回來聚會, 真的很感人.

    回覆刪除
  2. agree with you that "全香港只有這麥當勞能帶給我這感覺". It brought me to the old days in UYL. I rarely went there after F.4 but it still gave me good memo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