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記得

「誰還記得 是誰先說 永遠的愛我」

陳子桂插上耳機,聽著收音機的廣播,漫無目的地在書局內閒逛著。忽然間,她聽到電台播著的一首歌,令整個人呆著。

「我們都忘了 這條路走了多久
心中是清楚的 有一天 有一天都會停的」

跟他分開了已經一個多月了,可是內心依然還未平復過來,她不斷反覆地問:六年的感情,怎麼可以一下子就煙消雲散?他是陳子桂的初戀,中學時間萌芽的戀情,當初的無心插柳,沒想到竟能維持到六年的光景。家人的反對,升學的問題,即使偶爾也會吵吵架,但他倆一直都把對方當作結婚對象,他們都以為會陪著對方走到最後。好不容易走了六年,大家都開始工作,開始有能力把多年來一起組織家庭的夢想成真的時候,竟然才出現裂縫。那段日子,彼此都心知關係中已經插下了一根刺,可是大家卻選擇逃避,裝作若無其事,竭力扮作一如以往般相處--事實是,「分手」這兩字,已經漸漸地在雙方的心底內浮現出來。

「誰還記得 愛情開始變化的時候
我和你的眼中看見了不同的天空
走得太遠 終於走到分岔路的路口
是不是你和我要有兩個相反的夢」


陳子桂跟他,一個當教師,一個當上了時裝設計師。一個愛安逸,另一個卻因為工作關係而要經常離開香港,甚至有機會需要駐外地工作。工作,給兩人帶來了不同的視野。他很想趁年輕時多往外闖,為自己的事業拚搏。陳子桂卻剛好相反,只想安定地組織個小家庭。兩人的目標開始出現分歧,大家在說著對方不明白的話。終於,要面對現實的時候到了--一個月前,他收到巴黎某時裝品牌的聘請書,條件是他要簽約及長駐在巴黎至少三年;陳子桂知道,這對他來說絕對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但她也同樣清楚,假如他飛往巴黎的話,他倆的感情一定沒辦法再維繫下去。

「我們都累了 卻沒辦法往回走
兩個相愛的人 等著對方先說想分開的理由」

那一天在咖啡室,大家都沈默著。勉強談一些不著邊際的話,然而大家都知道最需要說的是甚麼。面面相覤了大半個小時後,終於,他開口了:「子桂,我想你和我都發現,這一年來大家走的路愈來愈遠。我很愛你,我依然很愛你,可是這一刻我卻不懂怎樣再走下去……或許我們都走到有點累了…可以的話,不如就把未來這三年當作這段關係的一個中場休息……為的是希望我們能走到更遠的路……」陳子桂一直不敢正視他,眼淚水已經一顆一顆地滾下來。她心中清楚得很,他這一走,便不再可能回頭;所謂的「中場休息」,都只是個讓大家比較好過的藉口。

「讓時間說真話 雖然我也害怕
在天黑了以後 我們都不知道會不會有以後」


就這樣,他就在一個月前帶著三年的合約,孤身一人離開香港到巴黎尋夢。那天陳子桂沒有去送機,卻硬不下心腸而接了他臨行前的電話。那通電話大家都哭得缺堤,大家也不願掛線,直至他要check-in 前的最後一分鐘才話別。六年的感情線,就在「嘟」一聲以後,就斷了……

************************************************************

好不容易,才捱過一個月。陳子桂閒來一個人無聊時就最愛逛書店,邊聽歌邊打書釘,偶爾還是會想起他。那天,她就是忽然從收音機中聽到這首歌,音律和歌詞都彷彿在說著她的故事。她努力記住那歌的曲調和歌詞,回家在網上找到這歌叫「記得」。她在 youtube 內找到了不同歌手的版本,她在一天內聽了這歌差不多有一百多次,熟悉得,連她也懂得哼「誰還記得是誰先說 永遠的愛我……」。

*************************************************************

不可以說這首歌陪過她最難過的日子,但也總算跟她一起領會了愛情的無奈。人大了,跌痛了,哭累了,揉揉眼睛,路還是繼續走。又跌跌碰碰了好幾次後,陳子桂終於遇上另一個能令她安心的他,那久違了幸福的感覺,令她心內很踏實。

在一個悠閒的星期天,陳子桂在他家中無所事事的時候,忽然看到朋友在 facebook 上分享了那首歌。她按了播放,熟悉的音符再次在她耳邊繞樑。子桂問他:「懂得這首歌嗎?」他擰擰頭說不懂。「歌曲的名字是甚麼?」他問。

子桂閉著眼享受著音樂。「記得。」她輕聲答他。

有些回憶,她不會忘記;但這次再聽,不再苦澀,不再灑淚;餘下的,是回甘的感覺。

「我和你手牽手說要一起走到最後……」


------------------------finished at 20121030 20:20


這的確是一首很動聽的歌,來聽一聽。




4 則留言:

  1. a good song and a very good story.. a story which I can feel it deep in my he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 我也頗喜歡這一篇..能被自己的文章感動是很捧的感覺!

      刪除
  2. 哈!我最近也loop了這首歌數遍,不過是林志炫的版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