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4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我的兒子是惡魔)


一套很好看的電影!

這是一個有關一名「惡魔」的故事。Kevin 是 Eva 和 Franklin 的長子,第一次為人父母,Eva 在心理上還未完全準備成為一個媽媽,卻同時要面對時時跟她對著幹的兒子。在強褓時代已經哭個不停,孩提時故意不說話不學習控制大小便,完全不接受Eva  的關懷外,甚至特意說不同的說話去挑釁她--可惜的是,Eva 完全得不到先生的支持。Kevin 長大成一名青少年後,那種毫無同情心兼具破壞性的行為更逐漸變得可怕,而最終極的就是他精心策劃的校園大屠殺,亦且用同樣殘忍的手段殺死他的爸和妹。Kevin 因此被判牢,而一夜之間,Eva 亦成了全市人民的發洩對象--被唾罵被侮辱。而她可以做的,就只有獨自默默承受。

這劇本是以倒敍和插敍的方法去寫。其中一條線就是描繪現在的 Eva 的生活--孤獨,潦倒;而另一條線就是展敍自從她的兒子 Kevin 出生後的日子。鏡頭是不同在兩段時空中來回,只要比較留心一點就應該不會 lose track。這種雙軌進行的手法,能夠帶出 Eva 在Kevin大屠殺前和之後強烈的對比--由以往一個知名的旅遊作家變為今時今日有如過街老鼠的生活,當中的衝擊能令觀眾更投入 Eva 的感受。

編劇寫得好,導演的拍攝手法也十分出色,當中用到很多令人震撼的視覺效果,令人聯想到血腥和暴力,彷彿為Kevin 的殘暴血案鋪路。配樂也很特別,當中最深刻的是用到著名的中樂<十面埋伏>(不是陳奕迅那首,OK?),那急速的琵琶聲伴奏著 Eva 和童年 Kevin 中那充滿張力的關係,簡直是完美的配搭!不能一一詳述導演的功力,但的確是勁!

編導好,演員同樣也是一流。最初看 Poster,覺得演母親 Eva 的 Tilda Swinton 樣子怪怪的,但看畢此戲更覺得就是她這張臉孔,使得 Eva 的性格更立體。演技當然好得沒話說。演 Kevin 青年的 Ezra Miller,就是在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中的 Patrick,只有19歲的他應該前途無可限量!因為他演得實在好!特別是分別看過他演出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都同樣能夠準確地帶出角色的精髓,希望在將來的日子可再看到他的戲。噢,還有一個驚喜的是演 Kevin 童年時代的那位小朋友,看樣子最多只有8-9歲,但為什麼竟然能成功地演出一個魔鬼般的小童呢!?

整個故事帶出一個問題:究竟是否有些人,真的人性本惡呢?好像 Kevin 般自小童起便活像個魔鬼呢?從電影看來, Kevin 應該是由童年時的一個 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 變成了長大後的一個大 Psychopathic/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他們缺乏同理心,以別人的痛苦為快樂,也不容易認錯及改過。性格障礙的成因還未有既定的答案,治療的方法也大概只有心理治療,但成效我也不太清楚。應付這類病人,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是當他們父母呢!

(又說多了)個人真心認為這是一部出色的電影,感謝細佬竟然在中大圖書館借來,讓我可以免費欣賞到。有興趣可以買碟來看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