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阿嫲說故事

電視新聞剛好談到中共十八大的事情,無聊心血所至,問了我阿嫲一句:

「如果現在有人邀請你入共產黨,你會入嗎?」

她立即很快地答我一句:「如果要批鬥,我才不要!」

我笑笑她,「我說的是現在的共產黨啊,又不是文化大革命,現在沒有批鬥的啦!」

「文化大革命時我已經來了香港了。但在那之前,我還是十幾歲女,才是最慘的日子呢。」

就這樣,阿嫲又開始娓娓道來說故事。

「還在文化大革命時,已經開始批鬥地主。太公當時是地主,所以被捉走坐了五年監。那時候其他人還未需要捱餓,但我們家的糧食卻被他們鎖起來;每天每人就只准拿一把手多的米,一手拿到多少就有多少。一家人拿著那點點的米,加好多好多的水去煮,米就只有那一點點,再加些蕃薯就是一頓。那時候,我瘦得兩個膝蓋比大腿還要粗!」

「到真正文化大革命時我已經嫁到香港來了。那時我才二十五歲,就跟你現在一樣大,剛生了大姑姐,才三個多月大。當時鄉下沒飯吃,於是我就一個人,背抱著大姑姐,帶八包麵粉和煮了一大桶油帶過去…」

「麵粉?只有麵粉有什麼好吃?」

「就是用來包包水餃,叫就是叫水餃,實在是沒有餡的!那時還有個同鄉托我帶些錢回去,如果從香港直接匯過去,寄一百蚊就只剩下二十七蚊!於是我把那些錢買金條,等到大陸再賣出金條換成錢,然後就帶著八條麵粉跟那一大桶酒回大陸。中途要經過海陸豐過一晚,那裡有一些圓桌就直接在上面睡,我整晚都在緊緊抱著那些金條。」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流沙(潮州一個地方)。竟然下起傾盤大雨!我又背著大姑姐,連鞋都弄丟了,狼狽得很!我都算幾叻,找到一個踏單車的人就坐那單車到鄉下去。去到鄉下,有鄉里看到我:怎麼這個人有這麼多食物?是從香港來的嗎?後來才認得到我,跑去告知你阿爺的弟弟。然後,我就把那八條麵粉分給幾家人,每家幾條……那時我才二十五歲咋!」

阿嫲說到七情上面,抑揚頓挫,真是一個好會說故事的人。

分別的是,她說的並不是故事,而是她活生生的經歷。


「如果現在有人邀請你入共產黨,你會入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